护送医护人员、转运复检样本 这个司机大哥冲锋在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刘泱 发表时间:2021-06-03 07:10
金羊网  作者:周聪、刘泱  2021-06-03
手握方向盘的他无畏风险,安全护送一线人员和核酸检测样本到达目的地:“我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普通市民也能为战疫贡献力量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刘泱

疫情当前,总有一些身影、一些故事让人感动。有一群不为人知的一线人员,既不是医生也不是护士,却护送医护人员冲锋在前、时刻整装待发。李坤泉就是这群“一线转运者”的其中一员。手握方向盘的他无畏风险,安全护送一线人员和核酸检测样本到达目的地:“我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时待命 电话一响立刻动身

李坤泉是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司机室司机,自5月29日起借调到市疾控中心司机组,负责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者复检样本的转运。每天,他24小时待命,电话一响立刻出动。

什么时候出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者、出现多少例、他们住哪里……这些问题,谁也无法预测、控制,因此,李坤泉的工作没有固定时间。有时候刚拿起碗、还没动筷子就接到调度电话,他便匆忙扒几口垫垫肚子,迅速出发。

一出车,往往五六个小时就过去了。从荔湾区待命地出发、开车送医护人员到初筛阳性者的家、原地等候医护人员做核酸采样、护送复检样本到白云区再做一次化验、返回荔湾区待命地……“5月30日晚上7点多出去,次日凌晨三点才回来,第二天早上大概8点起床吃早餐,9点多又出车。”这是李坤泉到广州市疾控中心报到第二天的情况,然而,他并不觉得辛苦。

“医生们才是真的辛苦,而且危险。”李坤泉说,医护人员每次给初筛阳性者采完样,脱防护服时都非常小心,每一步都要消毒,每次要耗时两三个小时,但他从不催促:“他们的工作危险多了,慢慢来就好。”

对待医护人员,李坤泉非常耐心地等候。样本一送到车上,就算到了他的“主场”了。他会在保障行车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疾控中心。在他看来,早到一分钟,抗击疫情的进度就多一点。

每次任务完成后,李坤泉都会一丝不苟地对车辆进行全面消毒。为了把个人安全防护做到最好,每次出车,即使最高气温达34℃,他也会全程戴口罩,尽量少喝水、少上卫生间,确保安全、迅速完成任务。

尽力而为 司机也能助力战疫

不同于一般的转运,李坤泉护送的都是专门上门为核酸检测初筛阳性者采样复检的医护人员,车上还有复检样本,潜在风险极大。“害怕肯定害怕,但怕没用。再说,医生的工作更危险,我这个司机应该问题不大的,做足安全防护措施就好。”当初,广州市疾控中心发出支援请求,李坤泉在挺身而出时就已考虑到了安全问题,但他还是很快就做出了决定,第一时间给家人做了思想工作。

在谈及家人是否理解支持时,李坤泉说:“刚开始家里人肯定比较担心,但我想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都说舍小家顾大家,我也说不明白道理,就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吧。”到市疾控中心报到之后,李坤泉每天都会抽空给家里人打电话、发视频,告诉他们自己一切都好,让家人放心。

在同事的印象中,李坤泉工作积极又很低调,说话速度不快、音调不高,总是默默地完成任务。这个默默无闻的司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用行动诠释了何谓“疾控速递,使命必达”。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