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环境承担刑责后还要赔钱道歉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潘玲娜、李安、黄洁 发表时间:2021-06-04 07:09
金羊网  作者:董柳、潘玲娜、李安、黄洁  2021-06-04
去年以来,全省共审理环境资源案件3.5万件,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

去年以来广东共审理环境资源案件3.5万件,同比增6.5%

羊城晚报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潘玲娜、李安、黄洁报道:“6·5”世界环境日前夕,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昨日发布环境资源十大典型案例。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共审理环境资源案件3.5万件,同比上升6.5个百分点。

法院旨在通过何某、陈某等水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表明,污染环境承担刑事责任后仍应承担民事侵权责任。2016年6月至2017年1月期间,何某设置暗管将陈某运送的约700吨有毒电镀废水直接偷排至市政下水道,严重污染环境。经评估,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达875万元。何某、陈某等被追究刑事责任。环保组织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广东高院审理认为,刑事判决已确认何某、陈某等偷排电镀废水的行为构成污染环境罪,何某、陈某等还应共同承担环境污染损害的民事侵权责任。判决何某、陈某等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及其他相关费用合计926.9万元,并在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

在某光电公司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中,2018年至2019年期间,该公司因排放的废水、废气污染物超标,多次受到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处罚。光电公司超标排污行为造成水和大气污染,环保组织提起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深圳中院审理认为,该公司作为重点排污单位,未依法安装、使用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设备,且拒不提供其持有的对其不利的环境信息证据,依法认定光电公司连续超标排放废水、废气,判令该公司立即停止侵害、消除危险,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及服务功能损失共1000万元,并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法院旨在通过该案表明,未安装使用污染物排放监测设备要担责。

海马已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在欧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刑事案中,2019年至2020年3月间,欧某为非法牟利,在经营药材店中收购海马干出售。经核算,欧某收购海马干价值人民币948.8万元。2020年4月,欧某自动投案。广州中院审理认为,欧某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