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怀集大稠顶保护区 首次记录到藏酋猴家族活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谭扬汉、宋玉龙 发表时间:2021-06-04 07:13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谭扬汉、宋玉龙  2021-06-04
这是该区域首次记录到藏酋猴家族活动的情况,标志着怀集大稠顶省级保护区科研监测能力与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大稠顶保护区发现藏酋猴家族活动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杨再睿,通讯员谭扬汉、宋玉龙摄影报道:近日,广东怀集大稠顶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与广州林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开展保护区网格化监测工作中,通过处理野外红外相机数据,发现拍摄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藏酋猴。这是该区域首次记录到藏酋猴家族活动的情况,标志着怀集大稠顶省级保护区科研监测能力与信息化建设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据悉,藏酋猴(Macaca thibetana)为中国特有动物,隶属于灵长目(PRIMATES)、猴科(Cercopithecidae),是中国猕猴属(Macaca)中最大的一种,体长61-72厘米,尾长7厘米左右,体重12-18千克。

这次拍摄到的藏酋猴位于大稠顶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五公佛庙东侧约2公里处,通过影像可观测到十余只藏酋猴组成的族群在林间休憩。该族群中拥有老中青三代,种群结构健康,从中可知该藏酋猴族群在保护区内正常生长繁育。

广东怀集大稠顶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怀集县东北部的洽水镇境内,保护区成立于2004年,总面积3761.3公顷,主要保护对象为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珍稀野生动物和水源涵养林,承担着保护珍稀濒危动植物及森林生态系统、恢复天然植被及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水源林任务。区内拥有大湾区第一峰“大稠顶”,海拔1626米,自然生态资源十分丰富,是粤北生态屏障的重要区位,在绿色发展中起着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从2019年开始,广东怀集大稠顶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联合广州林芳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组成调查队,在大稠顶保护区开展科学考察与野生动植物监测,共设置样线31条,样方36个,布设红外相机35台。

大稠顶保护区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受访时表示,今后保护区将进一步完善保护区网格化监测,梳理藏酋猴在保护区的活动范围和生活习性,制定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促进藏酋猴种群复壮。通过长期有效监测,促进保护区科研监测能力与信息化建设水平的提升,为资源保护和科学管理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