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广州地铁、广州交警将建立联动护考机制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高旭 姜昕 发表时间:2021-06-04 20:35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高旭 姜昕  2021-06-04
在全线网开设绿色通道、邻近考场的车站设置“爱心防疫助考驿站”做好服务保障。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高旭 姜昕

图/通讯员提供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开考,今年广州全市各区共设置56个考点,其中有26个考点邻近地铁站。日前,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高考期间,广州地铁将首次联合广州交警开展联动护考,在全线网开设绿色通道、邻近考点的车站设置“爱心防疫助考驿站”做好服务保障。

高考期间,广州地铁将增加备用车保障运力,根据现场客流情况,灵活安排备用车上线疏导客流。同时,增派技术人员值守临近考点的车站,做好赴考期间的设备和人员运营保障。

近日,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广州地铁实行“亮码”通行,乘客需主动出示“粤康码”或“穗康码”,并接受体温检测,显示“绿码”的乘客方可进站乘车。据悉,为方便考生出行,邻近考点及全线网执行常态化客流管控的车站将延续往年便民服务,在安检点、进出闸机处设立“考生快速绿色通道”,广大考生提前“亮码”、配合测温后可凭准考证快速通过。若考生在乘车赴考过程中遇到票卡无法正常进出站或其他特殊状况,可联系工作人员,车站将优先处理,确保考生优先快速通行。

地铁站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

今年,广州地铁联合广州交警首次建立“地下地面”联动护考机制,通过“地下地面”交通的无缝对接,为考生提供快捷、安全的护考服务。若考生在乘坐地铁时出现赶时间的情况可向地铁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护送考生赶赴终点站的过程中,会及时对接广州交警智慧指挥中心护考专线,由广州交警调度附近警力到指定地点接送考生往考点,保障考生最后一公里赴考无忧。

此外,为解决考生不时之需,广州地铁在邻近考点的车站设置“爱心防疫助考驿站”,并与广州交警推出联名款“爱心大礼包”。里面有专门设计的“爱心防疫包”,配备了医用口罩、酒精湿巾、一次性手套、纸巾等实用防疫用品。礼包中还专门为“大头虾”考生准备了“爱心文具袋”,可在助考驿站免费领取使用。针对广州暑期天气高温多变的特点,驿站还配备了“爱心应急百宝箱”,为考生提供一次性雨衣、鞋套、风油精等应急便民物资。

地铁交警联名“爱心礼包”

广州地铁提醒,疫情期间需做好个人防护,广大考生提前申报“粤康码”或“穗康码”,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的考生可由亲属或周边朋友代为申请“穗康码”、“粤康码”并彩色打印出来(时间在7天之内)可作为乘坐公共交通的凭证,无需社区居委会加盖公章确认。确实无法向亲属、朋友求助的,可向社区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打印或开具证明乘车。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