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用心用情打造多元宣讲矩阵,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深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6-05 12:4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丰西西  2021-06-05
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自上而下周密部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选强配优宣讲队伍,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讲,用心用情打造“领导干部讲政策、专家学者讲理论、基层百姓讲故事”的多元宣讲矩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持续深入的党史学习教育,引发了党员干部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不懈动力及工作成果。

从上到下周密部署
有条不紊全面铺开

自上而下的周密部署,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今年2月20日,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2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全省贯彻落实意见。23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对全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3月24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全省省级、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参加研讨的学员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分组讨论、交流发言、集中自学等形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专题研讨班的开班、结业仪式。

广东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党组)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坚持开展学习教育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两手抓,把学习教育成果切实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上。

有声有色展开宣讲
用心用情办好实事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粤作宣讲报告后,3月下旬起,根据中央要求和广东省委的统一安排,省委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选优配强队伍,遴选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宣讲能力强的12名领导干部、党史领域专家学者组成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分赴各地各单位,运用典型案例、翔实数据和鲜活语言,对党的百年历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作了全面系统的解读。同时,省委宣讲团成员还与各级党委宣讲团的宣讲骨干代表进行座谈交流,指导各地更好开展党史专题宣讲。

“老师用大量史实讲解了我们党百年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听了之后我很受启发。”在听完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的宣讲报告会后,省委宣传部研究室副主任张蓓蓓表示,作为一名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干部,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抓好自身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为做好广东宣传思想工作贡献自身力量。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深入人心,广东各地还纷纷利用当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采取生动活泼的宣讲方式讲好百年党史。比如广州,把集中宣讲与常态宣讲相结合,挖掘利用中共三大旧址、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创办了多个红色讲堂,把革命故事和红色文化输送到群众脑中心中。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广东各地、各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同实践工作紧密结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美雄表示,将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住建工作结合起来,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体现在解决问题、促进改革、惠及民生等实效上。

赴全省各地巡回指导
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确保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落到实处,日前,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还组建20个巡回指导组,赴全省开展巡回指导。

6月3日上午,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到深圳市罗湖区现场调研渔民村、共享停车等项目。渔民村是改革开放巨大变革的一个缩影,也是面向干部群众开展“四史”教育的重要阵地。据初步统计,今年以来,有超过7000人到这里来参观学习。随后,指导组到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调研,据介绍,新时代渔邨社区党委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设置智慧渔邨系统,已实现区、街、社区数百项政务“一站通办”,还设立了全国首个专门面向港人的服务专窗,进一步完善了便捷化办事体系。

指导组还考察了罗湖区共享停车项目。针对群众反映较为家中的“停车难”问题,罗湖开展建设“罗湖共享停车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引导供需双方智慧匹配。据统计,目前,罗湖辖区10个街道近500个停车场加入了“共享停车计划”,可共享停车位17630个。这一项目作为广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创新举措,获得社会肯定。

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一项项惠民利民的举措,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礼园

编辑:魏礼园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