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新警丨“90后”警花带着妈妈的遗愿逆行:“与大家一起守护广州!”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何奔 发表时间:2021-06-05 23:03
金羊网  作者:张璐瑶 何奔  2021-06-05
“我终于可以与大家一起守护广州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璐瑶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6月午后,广州市荔湾区,一场暴雨倾盆而至。在荔湾冲口街道西后街入口卡点,一个瘦小的身影在雨中忙碌着。她是今年刚加入广州警队的“90后”警花高洁洁,她的任务,是守好这个是进入中风险区域的出入口。

截至6月5日,她已经在抗疫一线奋战了8天。带着妈妈的遗愿,她穿上警服,坚定逆行,她说:“我终于可以与大家一起守护广州了!”

广州警队“90后”民警高洁洁

上岗第一天,忙得没有时间上厕所

5月29日凌晨,在广州公安警训部,还在睡梦中的高洁洁接到了紧急集合的通知。“当时还不知道是为什么,要求我们带好装备,穿好夏执勤服。”她告诉记者,看到群消息,大家才知道,荔湾区需要警力支援,他们作为警队新生力量,将要协助当地警方开展工作。

凌晨5点半集合完毕,6点,高洁洁就和同学们一起出发了,她被分到了冲口派出所。

第一天上岗,她就站到了中风险区域的卡口,负责路口封控。第一天很忙,高洁洁回忆,那边有一个加油站,正好在中风险区域范围内,当时,仍有很多群众想进入中风险区加油,附近居民也频频想外出。

“那一天,基本上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因为出了太多汗,也不怎么想上厕所了。”高洁洁告诉记者,执勤的第一天,群众一个接一个来,事情一件接一件。

那一天,她说了很多话。有群众想出中风险区去买菜,她要拦下来,并耐心解释,指引群众到应急物资采购点采买;有的群众想外出,她要耐心劝导他们做好防护,尽量不要出门,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有的群众有慢性病需要帮助,她耐心了解情况,上报派出所、居委协调解决;有的群众采购了物资给中风险区域内的家人朋友送来,求助到他们,她也热心帮忙……

这一天,她连续十多个小时连轴转,直到次日凌晨1点,才回到宿舍。

“太忙了,已经顾不得去想危不危险了。”她笑道,“有这么多小伙伴一起,有教官全程带队关心,我们心里就觉得很踏实。”

去年在高墙内封闭执勤,今年带着妈妈的遗愿逆行

当警察,是高洁洁一直以来的梦想。她的爸爸曾是一名军人,从小,她就向往着,能像爸爸一样,穿上制服,守卫人民。

2013年大学毕业后,她进入戒毒所工作。这些年来,她仍然没放弃自己的警察梦,直到去年,她终于如愿考入广州警队。

“这次紧急上一线,我有心理准备,之前也学过一些防疫知识。”高洁洁说。虽然也是“90后”,与其他同学相比,她更多了一丝沉稳。原来,去年疫情期间,她就参与了戒毒所的封闭执勤工作,大年初三即返回岗位,最长的时候,曾有一个半月没有回家。

去年封闭执勤期间,她最牵挂的,是病中的妈妈。而就在上个月初,妈妈因病去世了,她刚送完妈妈最后一程,回到基地,紧接着就投入抗疫一线。

她告诉记者,当警察,是她的心愿,也是妈妈的心愿。连日的忙碌,恰好可以让她暂时忘记悲痛,带着妈妈的心愿去战斗。

“现在终于有机会可以为群众做一些事情,可以以一名人民警察的身份,与大家一起守护广州。”她说。

这期间,她也收获了许多温暖。看到他们执勤辛苦,有群众专门送来冰西瓜和糖水;结束执勤后,想去小卖部买瓶冰水,老板甚至把收款二维码都藏起来,怎么也不肯收钱;怕他们淋雨受寒,警训部里,每天都有热腾腾的红糖姜茶等着他们……

“一点没有觉得累,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她说,“我们的付出,大家都有感受到。”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