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小组奋战一线丨他主动请缨支援荔湾高风险区,一天穿脱防护服3次以上

来源:金羊网 作者:符畅 发表时间:2021-06-06 22:19
金羊网  作者:符畅  2021-06-06
6月2日接到通知、主动报名,简单收拾行李后,夏雨与政治部其他11名支援民警于当晚立即奔赴荔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图/受访者提供

“去年疫情期间,我主要负责宣传工作,用键盘在‘战斗’。今年我响应单位号召,冲上前线,为荔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既是一名党员应有的政治觉悟,也是人民警察守护平安的责任。”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教育培训处文体科副科长夏雨说。

6月2日接到通知、主动报名,简单收拾行李后,夏雨与政治部其他11名支援民警于当晚立即奔赴荔湾。

夏雨6月5日发布的朋友圈

根据工作安排,3日,他所在支援队伍和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组成12个“三人小组”,对口支援白鹤洞街山顶社区。此时的白鹤洞街已经是高风险地区,当日主要对高考学生、监考老师以及次密接人员进行检测,他作为机动组成员协助处理一天的突发情况。

4日起,他们随即上门对重点社区居民全员检测,并承担次密接者核酸检测采样任务。

“要和病毒赛跑,我们必须更快一点。”夏雨介绍,采样前,需在小程序上录入被检测者的信息,由于在线登录的人数太多,扫码速度很慢,为了加快进度,他们只能手工录入。一天下来,他们采样的例数最多,完成近30户84人核酸检测。

上门时,有几户居民反映物资供应不足,三人小组一边安抚居民情绪,表示理解正在跟进处理,一边注意搜集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社区居委会,几小时后就把问题解决了。“我们架起沟通的桥梁,有些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我们上门走访,能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安抚和消除恐惧心理。”他说。

三人小组的工作,对体力也是一种考验。由于交通管制,夏雨和同伴们每天只能步行前往各个社区,单程就需要半个小时,然后再穿上防护服、逐门逐户走访。一天下来,要走2万步以上,因为防护需要,一天甚至穿脱防护服达三、四次。

虽然辛苦,但令他尤为感动的是,有些居民提出为他们搬板凳、送上水果,关心他们累不累。“我们说,什么都不用。看到大家这么配合,心态这么积极乐观,我们的付出很值得。”

夏雨和儿子

实际上,夏雨的儿子只有7个月大,正是学说话、最可爱的时候。想念儿子时,他只能偷偷从家里安装的监控视频里看看,隔空叫一声。他的老婆也很理解他的选择,6月5日,他发布身穿防护服的朋友圈。老婆转载附语,“You are my hero”。

夏雨表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早日结束,能早点回家看看老婆和孩子。“广州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此时此刻许多普普通通的平凡英雄正为了共同的目标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工作岗位,以最大的热情、最坚定的信念全力以赴、全情投入。相信广州,我们有战胜疫情的底气和信心。”他很坚定地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