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评】高考是人生中的标点符号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沈章明 发表时间:2021-06-07 16:33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沈章明  2021-06-07
态度不一,标示出的符号自然也不尽相同。

高考是人生中的标点符号。为了画好它,有人认真庄重,一丝不苟,即便是下一秒钟就要进入考场,依然刻苦努力,手不释卷;有人踌躇满志,意气风发,早就扔掉书本,迫不及待。态度不一,标示出的符号自然也不尽相同。

有人画出的是句号。漫长的中小学学习生涯行将结束,校内家外走风雨的辛苦奔忙终于熬到尽头。这个句号宣示,马上就要高考了,他们不再是那个天真烂漫的少年儿童,而是活力四射的有为青年。度过这个夏天,要么进学,要么修业,无论如何,他们都已经正式告别昨天,不需要再延续十几年来的一贯步调与行进姿态。

有人画出的是冒号。宛如长跑,他们已经到达终点,雄赴赴,气昂昂,握笔迈步进考场。在这里,他们用纸和笔起舞,举行最庄严的成人礼,向祖国、社会和亲人汇报,汇报这十几年来的成长与进步。他们不再是那个儿童,也不再是那个少年,早已有了自己的想法与智慧、梦想与希冀。在那个安静的考场上,他们要汇报成果,也要展现自己的未来规划。

高考是个冒号。考好了,可以进入理想的大学;考得不理想,也只是一次考试而已。看一看父辈,高考的成败并不直接对接变幻莫测的未来。有人因为成功而失败,有人因为失败而成功。在这个广阔的天地间,参加高考,不是被动接受选拔,而是积极自主地选择,选择适合自己的前进道路。星路撒下的光芒,承载过努力的力量,心愿里简单的愿望,是我们对美好未来的向往。汗水与努力,最终化作一切的美好,回报与你!正如龟与兔的赛跑,能否赢得美好未来,需要的不仅仅是天赋与资历,更需要不懈的努力与开放的胸怀!

有人画出的是感叹号。回首过去,高考是个句号,既往不咎;面向未来,明天尚未到来,只有今天实实在在。画出感叹号,惊叹于昨天的传奇:他们在懵懵懂懂之间,学会了学习,学会了努力;有欢乐,也有委屈与哭泣,好在这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告别过去,不再犹豫,也不再泄气;不能粗心,也不能大意!认真对待眼下的这场考试,一点一画,一撇一捺,书写无悔的人生,留下记忆,演绎传奇!

人生是篇华章,高考正是其中的标点符号。它可以是句号,总结过去;也可以是冒号,面向无尽可能的未来;在这过去与未来之间,它更应该是感叹号,惊叹于过往,展望着未来,又无比珍惜当下!

(作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副教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