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广东入选其三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发表时间:2021-06-07 20:24
金羊网  作者:刘星彤  2021-06-07
四部门日前联合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集中展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辉煌成就以及宝贵经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星彤

四部门日前联合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集中展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辉煌成就以及宝贵经验。这份最新织就的中华大地“红色版图”,将进一步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与此同时,也将拓宽年轻一代的实际旅游体验,让“旅游打卡”更具人文风骨和时代意义。

位于梅州市大埔县三河坝的朱德纪念大桥  刘星彤  摄

建党百年发布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推出了“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该百条线路分三个主题大类,重点选取并串联起能反映党的重大事件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具体包括:52条“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主题线路,重点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重要标识和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辉历程;20条“走近大国重器、感受中国力量”主题线路,囊括游客耳熟能详的新时代科技和建设成果,感受“国之重器”带给我们的自信和力量;28条“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主题线路,重点展现我国在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业内专家认为,该百条线路,将红色旅游范畴进一步拓展到走近大国重器、体验脱贫成就,充分体现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根据文旅部公布的数据,从2004年到2019年,我国每年参与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携程方面预计,2021年,仅通过该平台就将有超过5000万人次参与红色旅游。

在广东,红色旅游素来深受群众欢迎。来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104.9万人次,同比增长176.7%,较2019年同期增长4.9%。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同程旅行发布的报告显示,当下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参与到红色旅游中——年龄在20岁至39岁的群体占红色旅游整体游客的57.3%,连同本身就是红色旅游主要消费人群的中小学生,年轻一代已成为红色旅游消费的绝对主力。

广东3条精品线路入选 

此次,广东省共有3条线路成功入选“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1、“红色广州·革命之城”精品线路

广东省广州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旧址—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和烈士陵园

广州起义纪念馆和烈士陵园  刘星彤  摄

2、“奋进大湾区·逐梦新时代”精品线路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广州地铁博物馆—佛山市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深圳市莲花山公园—深圳市博物馆—大亚湾核电站—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港珠澳大桥

港珠澳大桥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 摄

3、“岭南文化·人文遗存”精品线路

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仁居镇仁居村—梅州市平远县泗水镇梅畲村—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长教村—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北塘村—潮州市广济门城楼—潮州市广济桥—潮州市牌坊街—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霞露村—汕头市侨批文物馆—汕头市开埠文化陈列馆—汕头市潮南区仙城镇波溪村

潮州市牌坊街  羊城晚报记者 宋金峪摄

专家点评

受访人:罗彪(广东中旅总经理)

羊城晚报:综合全国来看,如何评价广东省的红色旅游资源禀赋及特色?能否对广东此次入选的三条“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加以点评?

罗彪:此次入选的三条线路中,“红色广州·革命之城”精品线路所涉及的一系列具代表性的革命遗址,都深刻反映了广东在整个中国革命史上,尤其是在中共党史上具有不可磨灭的意义。从全国来看,该条红色精品线路都独具意义,是很多外地来广州的游客都想去了解的一段历史。

游客在陆丰市金厢镇周恩来渡海处参观  刘星彤 摄

“奋进大湾区·逐梦新时代”精品线路所围绕的是当前关注较多的大湾区建设主题,也是其他省市游客来广东必须去了解的。

从资源条件看,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大湾区,也要打造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大湾区既代表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同时有很多先进工业,谱写着大国工匠精神,具有特殊意义。

“岭南文化·人文遗存”精品线路涉及广东三大文化,即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其中,客家文化以梅州为代表,潮汕文化以潮汕地区为代表,在整个中国乃至整个华人地区都极富代表性。此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广东视察,专门去过潮州的广济桥、牌坊街以及汕头的侨批博物馆等地。而梅州则是叶帅的故乡,代表着客家文化的传承,在梅州和潮汕地区都分布着很多革命遗址,新中国开国将领中也有不少梅州人、潮汕人。因此,该条精品线路书写着真正的岭南文化、人文遗存。

汕头侨批文物馆   刘星彤  摄

羊城晚报:广东游客近年来对红色旅游的热衷程度如何?主流消费群体集中在哪些领域及哪些年龄段?

罗彪:当前广东游客对红色遗迹以及红色旅游产品的热情越来越高,红色旅游人次较以往更多。主要原因如下:首先,今年迎来建党100周年历史节点,红色旅游本身即具有话题热度;其次,随着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逐步建立起“四个自信”,整个红色文化也被赋予了一种新时代的意义。

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红色旅游主体包括如下人群:国有企业的工会、职工、党员,民营企业的党员干部、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以及亲子游客和来自学校的红色研学群体。

年龄段上,企事业单位主要集中在30岁到50岁人群,红色研学群体则主要为中小学生。

梅州大埔八一起义军三河坝战役纪念园    刘星彤  摄

羊城晚报:从产品层面看,广东的红色旅游市场近年来出现了哪些新的趋势变化?

罗彪:近年来,整个红色旅游市场开始趋于专业化,除了单位的党性教育、廉政教育产品以及工会活动类的产品、团建类的产品之外,还延伸出乡村振兴类的产品。针对学校,这几年红色研学特别火爆,很多学校都会组织学生到一些红色旅游目的地体验研学实践。例如我们与河源合作推出的红色研学产品,会带小朋友去乡村振兴的体验地进行实践,学习红色革命精神,包括由当地的农户教小朋友种田、了解五谷杂粮等,既带动了学生的热情、提升了参与感,对拉动当地农民致富也有着积极意义。

总体来说,这几年的红色景点正在逐渐走近游客,包括一些乡村振兴的景点、一些科技结合现实的红色景点等,以更加生动的方式受到了好评。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