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全员检测争分夺秒 科技军团硬核战疫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沈钊 发表时间:2021-06-09 06:41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沈钊  2021-06-09
争分夺秒、快马加鞭,这是广东的核酸检测“战疫军团”在应对疫情时做出的共同选择。

广州番禺亚运城综合体育馆“火眼”实验室已于6日正式投入使用 番宣 供图

广州新冠核酸检测覆盖1800万常住人口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泽云 沈钊

18分钟,广东凯普医检自主研发的核酸提取仪可快速完成核酸自动提取;

10小时,深圳华大基因在广州番禺搭建起了21万单管日通量的火眼实验室;

24小时,广州金域医学“猎鹰号”实验室全天候运转,日检测能力可达12万管……

争分夺秒、快马加鞭,这是广东的核酸检测“战疫军团”在应对疫情时做出的共同选择。

“加大核酸检测筛查的力度,尽快切断传染链条,这是当前广东广州抗疫的首要任务。”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对广东此轮本土新冠疫情做出的判断。从6月5日起,广州新冠核酸筛查范围覆盖至全市11个区,涉及约1867万常住人口,全民核酸检测下,如何提高检测效率成为一场大考。在与新冠病毒赛跑过程中,广东企业正在以科技创新、全产业创新助力高效抗疫。

广东首个“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在广州市体育馆正式投入使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气膜实验室实现24小时全天候收样

6月1日,由金域医学运营的首个“猎鹰号”气膜实验室开始在广州市体育馆(白云区)接收样本,6月3日晚间,一共4组气膜实验室全部投入使用,日检测能力达到了12万管。

记者在现场看到,实验室内,“全身武装”的检测人员忙着操作仪器,在“全国一盘棋”的战略调配下,金域从沈阳、南京、合肥等全国各大实验室调配检验及相关配套人员超200名,调配、采购设备近300台。

金域医学副总裁李慧源表示,气膜实验室采用帐篷式结构,可实现6小时内快速安装,尤其适用于突发性疫情防控和大规模人群筛查,“随到随检、即采即检”,可实现24小时全天候收样检验。

广东本轮本土疫情发生以来,为进一步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气膜实验室成为一大创新布局。在佛山南海,凯普医检用时不到30个小时搭建起“普济号”气膜实验室,其自主研发的核酸提取仪可在18分钟内完成核酸提取,单仓日均可检测3万管检测;而在深圳盐田,华大基因的火眼实验室也正在有序运作,截至6月3日中午12点,助力深圳完成超过121万人份的核酸检测。

自6月5日起,华大基因的火眼实验室开始入驻广州,记者看到,在亚运城综合体育馆内,20个气膜仓整齐排列,试剂配制仓、扫码取样仓、核酸提取仓、核酸扩增仓功能齐全,流水线化运作提升检测效率。据悉,该实验室是目前全国最高日检测通量的气膜实验室。若采用10混1混采技术,每日最高可检测210万人份核酸样本。

“气膜实验室在功能和安全性上与传统实验室相同,但结构上更加灵活,更加因地制宜,适合核酸大筛查的推进。”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长助理杨子峰评价道。

全自动化分杯处理系统每40分钟可处理192例样本 华大基因供图

广东“智造”大幅提升检测效率

在气膜实验室中,频频被提起的两个硬核“抗疫神器”就是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和全自动核酸提取纯化仪。

“这都是华大自主制造的,分杯系统每40分钟可处理192例样本,自动化核酸提取仪每日最高可处理1万例样本。”华大火眼实验室负责人唐美芳告诉记者,核酸检测平台的自动化、智能化、国产化,不仅提升了检测效率,也大幅降低了实验人员感染的风险。在众多智能化设备的加持下,广州的核酸检测能力大幅提升。截至6月5日24时,广州全市累计核酸采样达1608.81万份。

检测实验室快马加鞭,而在核酸检测的上游,试剂和检测产品的生产企业也在加大投入,发力“智造”。

其中,作为广州本土的核酸检测试剂生产企业之一,达安基因表示,目前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日均标准产能约为100万人份以上。而万孚生物近期成功研发了新冠流感三联检和新冠变异株多联检测试剂,检测范围可覆盖多种新冠变异毒株,为医院、疾控、海关等提供有力的检测产品支撑;此外,其自主研发全自动快速核酸扩增检测系统目前也通过了注册检验,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样本进、结果出”,将检测时间缩短为不足一个小时。

医检全产业链成为战疫科技后盾

广东医学检测实验室数量多,拥有多家集团化、连锁化的第三方医检机构。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丰富,上下游协同,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医检行业发展闭环。这为此次广东应对疫情提供了科技力量保障。

“要真正完成大规模核酸检测任务,检测技术更新是一方面,但更重要的其实是检测全流程的技术方法应用、实验室运营和全链条运营管理能力上的创新。”金域医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说。

此轮广州本土疫情发生后,金域医学充分运用过去一年在全国各地参与大规模筛查的丰富经验,将金域医学总部中心实验室产能从常态化防控的3万管迅速提升至最新的35万管,成为目前全球新冠核酸检测日产能最高的单体机构。

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核酸检测力量全面集结,为广州战疫构筑起了科技防线。实际上,自5月21日广东本土疫情暴发以来,广州通过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流程创新,积极构建立体化的核酸检测组合。其中,金域医学与广州实验室联动,将多台“猎鹰号”移动检测车和集装箱移动实验室开进了荔湾进行现场快筛,及时完成荔湾区疫情分疾分类防控任务。

“广州在战疫中成长,也在战疫中积累经验。”杨子峰介绍,多种创新手段发力,共同形成了一个更加立体化的筛查检测基地,为广州抗疫提供了有效保障。

“我们也希望气膜实验室在疫情过后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政府的战略储备,在今后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可马上入场。”火眼实验室总指挥杜玉涛表示。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