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花都区新冠疫苗怎么打?官方回应来了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1-06-11 21:42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1-06-11
一起来看看官方回答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6月11日,记者从广州市花都区卫健局获悉,为有效构建人群免疫屏障,充分考虑疫苗免疫效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花都区正稳妥有序推进。那么广州市花都区将新冠疫苗什么时候可以预约?怎么打?一起来看看官方回答吧。

问:6月是不开展第一针接种了吗?

答:6月9日-30日期间是重点对已完成第一针剂接种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次接种,以及因特殊原因或有刚性需求的未接种第一针剂的人员接种。7月后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请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无需担忧。 

问:7月再接种第一针是要收费吗?

答:新冠疫苗接种继续免费。

问:可以不接种第二针吗?

答:按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免疫程序,需接种两剂才能完成全程免疫,也才能达到较好的免疫效果。

问:目前应如何预约?

答:共有三种方式进行预约。

1.线上个人预约

已完成第一剂次接种且符合21天以上间隔时间的群众可通过“广州健康通或穗康”小程序预约第二剂接种,不可跨区域预约。

2.线下集体单位预约

有集体单位的,可由单位负责人收集第二剂次逾期未种人员名单,到所属街镇报名团体预约。

3.线下个人村居预约

个人还可直接到居住地所属村居报名预约,预约成功后按指定时间地点前往接种。

问:第二针与第一针厂家不同,有影响吗?

答:北京生物(长春生物、兰州生物、成都生物)、武汉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产的疫苗均为新冠灭活疫苗,同种类型疫苗可以混打。但不同类型的不能混打,比如新冠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就不可以。

问:第二针能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答: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但是,接种新冠疫苗后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问:接种疫苗会得病吗?

答:疫苗制剂本身不会造成疾病。疫苗造成疾病的情况非常罕见,一般是发生在接种减毒活疫苗情况下,发生率控制在百万分之一以下,现在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没有减毒的活疫苗,全部是灭活疫苗,因此疫苗制剂本身不会造成疾病。

问:病毒变异后,原来打的疫苗都白打了?

答:不白打,会建立基础免疫。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会为接种者建立新冠病毒的基础免疫力,就算有一天病毒变异出疫苗现有的控制范围,之前的针也并不白打。现有变异株只能部分降低疫苗的保护效率,保护效率下降一般是针对轻症病例,但是,疫苗对重症病例保护效率还是比较高的。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