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专家: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就医!6成以上确诊病例忽视了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林清清 发表时间:2021-06-12 16: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林清清  2021-06-12
一旦发现病例报告,疾控部门将把检验复核、流行病学调查、管控“三同时”来进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林清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育文

6月12日上午,广州市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79场)。现场,广州市卫健委、市疾控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等相关负责同志、医学专家代表介绍广州市最新疫情防控、网上问诊服务、医疗救治、健康辅导等情况。

本次广州出现本土疫情已有20余天,疫情防控的措施不断进行动态调整,目前的管控情况如何,对于疫情后续进展有何研判?

对此,广州市疾控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杨智聪表示,疾控部门目前实行24小时×365天的没有间断的轮值制度,一旦发现病例报告,将把检验复核、流行病学调查、管控“三同时”来进行。

复核的结果没有出来的时候,流行病学的队伍就已经赶到病例所在的现场,进行初步的流调,并且对于发现线索的重点场所,政府立即开始管控。

流行病学的队伍会通过询问病例以及结合一些大数据的手段来判断这个传播的轨迹,还有他们可能涉及到的一些场所以及重点人群,并把这个信号传给后台后方进行研判,进而提出一些管控的措施,由当地政府来进行及时的管控,将潜在的传播风险控制到最小的范围。

杨智聪指出,“公布重点场所以后,需要我们广大市民配合,自己有没有在这个时段去过这些场所,以便把重点人群尽快甄别出来。”

疫情发生以后,荔湾区设置了一个流调中心,集结了市、区以及各个市兄弟单位的疾控人员,总共组成了39个小队,每个小队只有3个人,按照国家规定的要求,在24小时以内按照标准来提交初步的理论报告,后续不断补充细化完善,最终形成专业的流行病学报告,为防控措施提供比较好的科学依据。

同时,加强研判、分类管理。全面完成流行病学调查以后,后台有一个专班专门分析前线流调传过来的数据,梳理每一天病例去过的一些地点,迅速理清传播的链条,绘制出比较明了的传播链传播图。

杨智聪表示,“从这次本地的疫情来看,广州本土的疫情到目前来讲,无论是病例还是无症状感染者,病毒的基因序列是高度同源,为同一个传播链。”

与此同时,疾控新冠的风险评估小组与流调小组打好“组合拳”,分析每天的疫情变化,对疫情的走向和风险,以及发现的漏洞进行实时的研判,及时总结疫情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并且提出分级分类、精准防控的措施对策,为政府下一步的决策提供参考。

“我们这次的流调发现,有近6成以上的确诊病例,在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时候,往往是先自己买感冒药等,没有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发热门诊去就诊、开展核酸检测,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也延误了及时处置的时间。”杨智聪呼吁,广大市民要增强防护意识,自觉配合防控措施的落实。尤其是是从5月20日以来到过荔湾区芳村片区以及政府公布的重点场所的时候,一旦发现有以上症状,应该主动在粤康码进行健康上报、及时就医。

杨智聪建议,广大市民在端午的小长假也始终紧绷防疫这根弦,做好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的社交距离;并减少出行,非必要不出市、减少聚集、减少人群流动。(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郭思琦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