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出炉!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正式发布,共16条实体游径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06-12 16: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06-12
聚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彰显文化魅力,推动文化遗产成果为民共享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图/通讯员提供

继2020年发布首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后,第二批游径新鲜出炉。6月12日,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广东主会场现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正式发布。这些游径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联合推出,包括三大主题共16条实体游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容闳故居

第二批游径包括三大主题

文化遗产游径是指价值突出、保存较好、资源丰富、能有效串联历史文化遗产的游憩通道,包括沿袭历史线路的陆路和水路,以及沿线重要的文化和自然资源景观,通过价值挖掘强化文化遗产的关联性和共有元素,共同展示文化交融性、岭南文化特质和共同文脉。

首批公布的五大主题游径分别为: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

本次发布的第二批游径包含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和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三大主题共16条实体游径。

其中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珠海、佛山和肇庆,包括广州西医东渐游径等5条实体游径;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和江门等地,包括广州近代商埠游径等9条实体游径;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主要分布于广州和佛山,包括广州粤剧名伶纪念游径等2条实体游径。

广州沙面建筑群——法国东方汇理银行

本次发布还对首批游径进行了修订和增补,包括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修订江门川岛贸易遗址游径1条实体游径,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增补广州虎门炮台游径1条实体游径。

多方式推介大湾区文化遗产

据介绍,由省文化和旅游厅策划和出品的《穿越大湾区的小径》书籍即将面向社会发布。该书以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为主要线索,把文化遗产游径比喻为小径,通过穿越古今丛林小径,深入各城市的一个个文化现场,细细发掘岭南大地上的故事,梳理文献史料,让大湾区过往的记忆和厚重的大地、古老的文物、现存的建筑、当下的生活紧密联系起来。

该书沿着游径,追寻大湾区文脉,拼合成一幅在古今时空中来回穿越的文化旅行线路图,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

书籍《穿越大湾区的小径》

此外,位于广州荔湾珠江白鹅潭畔人民南历史文化街区西堤人民桥底的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信息服务总站已于2021年5月正式开放。

该信息服务总站以图文、视频等方式,全面介绍展示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以及广州市荔湾区文化游径等诸多线路游径的由来、线路、遗产点及相关的历史信息、故事。

通过阅读服务总站提供的信息,游客可清晰了解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整体规划,为下一步游览实体游径做好准备。

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信息服务总站

计划组织开展采风踩线活动

随着第二批游径的落地,结合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做好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积极鼓励各地对接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等国家战略,协调联动,不断提升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建设、传承和活化利用水平。

聚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彰显文化魅力,推动文化遗产成果为民共享,让文化遗产资源更好赋能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延展文明脉络,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凝聚力。

佛山万福台

据介绍,省文化和旅游厅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以粤剧为主题线索,组织广东省内粤剧名家、粤剧爱好者、有关媒体赴广州和佛山有代表性的粤剧文化遗产资源点,开展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采风体验活动,共同品味粤剧艺术的博大精深,挖掘遗产游径文化底蕴。

【附】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第二批)

一、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

1.广州西医东渐游径

游径线路:柔济医院旧址——英国医院旧址——南华医学堂旧址——安亚药行旧址——中法韬美医院旧址。

2.广州近代工业遗产游径

游径线路:协同和机器厂旧址——太古仓旧址——大阪仓旧址。

3.肇庆中西文化交流游径

游径线路:仙花寺遗址——王泮生祠——崇禧塔——上清湾古村。

4.珠海“留学生之父”容闳游径

游径线路:甄贤社学旧址——容星桥故居——容闳故居。

5.佛山康有为故里游径

游径路线:康有为博物馆——康有为故居——三湖书院。

二、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

1.广州近代商埠游径

游径路线:永安堂——东亚酒店——爱群酒店——嘉南堂——南方大厦——沙面建筑群——迪吉大押旧址——宝庆大押旧址——龙津西路骑楼。

2.佛山古镇商埠游径

游径路线:酒行会馆——李众胜堂祖铺——黄祥华如意油祖铺——祖庙大街店铺。

3.佛山河口百年商埠游径

游径路线:广三铁路西南三水站旧址——河口旧邮局——三水旧海关大楼。

4.江门开埠历史文化游径

游径路线:江门海关旧址——新宁铁路北街火车站旧址——墟顶老街——长堤风貌街——宝和按当铺。

5.江门台山侨墟商埠游径

游径路线:公益埠——冈宁墟——台城西宁市历史文化街区——台城老城中心区历史文化街区——三合温泉墟。

6.深圳观澜古墟商埠游径

游径路线:观澜古墟碉楼群——南门街——公益酒家。

7.东莞近代商埠贸易游径

游径路线:大西路骑楼群——中兴路骑楼群——中山路骑楼群。

8.惠州水东骑楼商埠游径

游径路线:东湖旅店——镇记号——水东街骑楼群。

9.香山近代商业游径

游径路线:中山永安公司旧址——思豪大酒店旧址——汇丰公司旧址。

三、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

1.广州粤剧名伶纪念游径

游径路线:千里驹旧居—銮舆堂—八和会馆。

2.佛山粤剧故乡游径

游径路线:万福台—兆祥黄公祠—太上庙—经堂古寺。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周欣怡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