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年守护广济桥,广东余小洁获评2021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粤文旅宣 发表时间:2021-06-12 22:1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 粤文旅宣  2021-06-12
致力于古桥古城楼的安全守护、非遗文化的传承弘扬。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通讯员 粤文旅宣

图/受访者提供

6月12日,由国家文物局组织开展的“寻找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活动收官,2021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推介结果揭晓。全国共有20人获得该项荣誉,其中包括广东省潮州市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

十四年来,作为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广济桥的守护人,余小洁致力于古桥古城楼的安全守护、非遗文化的传承弘扬。

余小洁与她守护的广济桥

承诺:把“一生守护一座桥”作为信念

“一生守护一座桥——这是我的承诺和信念。”作为潮州历史文化地标,广济桥的保护是余小洁承担的首要任务。

十四年来,余小洁潜心学术研究,践行创新发展理念,熟练掌握文物保护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技能,成为潮州市文物保护利用的领军人物。她撰写《试论潮州广济桥文物保护管理》《试论潮州广济桥的六大建筑特色》高质量学术论文;主持完成两处文物修复工程专业技术资料及历史档案分类整理,为广济桥后续保护和研究提供完整的文献。

余小洁(右二)主持广济桥水下安全勘察工程项目

在保护文物方面,余小洁先后主持完成十多项文物保护性重大维缮项目,包括钢质木饰梭船建造、亭台楼阁木构件油漆维护、浮桥跳枋和栏杆设计安装以及广济桥水下安全勘察工程等项目,实施广济桥古石梁区等副属设施建设。

广济桥有二十多个古桥墩,是文物价值最大的部分,也是保护的重点难点。在广东省文物局的支持下,余小洁委托考古专业机构,对广济桥水下66个沉降监测点、19个位移监测点进行5次全面的生命周期监测,用数字编织起一道文物安全监测体系,为广济桥的运行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广济桥、广济楼二座文物一直保持着良好的运行状态。

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余小洁还致力于广济桥活化利用工作,主持实施潮州非遗精品展、“浮桥梭船闭合表演”及“一里长桥一里市”等重要活化项目,推动文物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她主持的“广济桥活化利用项目”入选“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

余小洁(左一)同与会人员研讨广济桥项目图纸

感言:荣誉是我继续奋勇前行的动力

“获悉被评为2021年度‘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我很激动。广济桥,承载着无比厚重的历史文化,是千万潮人心中的骄傲。我深爱着这座美丽的古桥,也为肩负的职责而自豪。”6月12日,余小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四年来,我将自己的人生追求与这座古桥的保护与荣耀紧紧地融为一体,努力去学习、去钻研,用我最大的努力去呵护好她,通过创新性活化让她发出更为耀眼的光辉。但是,我所做的,与我的理想和追求不止千里之遥。”

“对于‘最美文物安全守护人’这个荣誉称号,我更愿将它作为鞭策我继续奋勇前行的动力。我要守好一座桥,护好一座楼,努力让后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余小洁谦虚地说,“感谢所有为广济桥的保护、活化和研究做出贡献的领导、专家学者和每一个人!”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