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园,上千户居民“大转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张豪 发表时间:2021-06-13 07:29
金羊网  作者:李钢、张豪  2021-06-13
疫情之前,众志成城,黎明的太阳,终将升起。

10日晚,广州荔湾封闭管理区鹤园小区的居民转移到酒店集中隔离 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 摄

为降低社区传播风险,广州白鹤洞街相关重点人员需转移至隔离酒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张豪

广州白鹤洞街道广船鹤园社区,原为广船的单位宿舍区,共有3000多户居民。

自疫情暴发以来,鹤园社区成了疫情防控的重点社区之一。为更好更快地阻断社区传播链条,根据有关部门的安排,6月4日起,包括鹤园社区在内的数个社区的相关重点人员陆续转移至隔离酒店。

一场涉及上千户居民的大转移,开始了。

连续数日,羊城晚报记者来到鹤园社区,观察和记录这场转移行动。

转运

“不要急,大家排好队,一个一个上车。”在鹤园社区,志愿者们不断提醒着。他们的身后,是排成长龙的居民们。

社区出入口的马路上,停靠数辆大巴,准备运送这些居民前往隔离酒店。

每晚,这样的场景都在上演。

10日,一场瓢泼大雨让转移时间延后了约两个小时。

11日21时,记者再次来到广船鹤园小区,在编号“荔湾02”大巴旁,一位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在给三位等待上车的居民扫码登记相关信息。

“现在车上只有6个人,看看等下还有没有人下来。”这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说,他负责组织居民扫码登记信息上车,以及将车带到指定的隔离酒店。

“转移到隔离酒店肯定是好的,我们也很支持,在得知要转移时,我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一位等待的街坊说道。

动员

鹤园社区居委会的谢启贤,每天的工作就是拿着“大声公”,到需要转运的单元楼下,招呼街坊收拾行李,前往集中点乘坐大巴去隔离酒店。

穿着防护服,奔走于不同的居民楼之间,有时候还得上门进行劝说。

“各位街坊,下楼啦。包吃包住,大家放心。”

“每天在收到通知后,确定需要转移的单元,然后我们就开始上门去进行动员。”

谢启贤告诉记者,大多数居民比较配合和支持,但有些老人家身体状况不适合转运,只能安排他们居家隔离,也有些居民因为家中养有宠物不愿意转移。

对此,他只能尽量帮忙解决,譬如牵着居民的宠物狗,送到前来接养的居民亲友手上。

离家

家住鹤园西十二巷的街坊李女士,带着女儿和母亲,11日晚前往隔离酒店。

第二天凌晨1时,一家三口被安置在白云区的一家度假酒店里。

一开始,李女士不想离家。单元楼里一户接一户的邻居走了,她家成了居家隔离的最后一户。

她告诉记者,居委会让他们自己决定。最终,她决定去酒店隔离。

“待在家里感觉有点不安全,也能够理解街道的初衷,只有尽快控制疫情,大家才能早点恢复正常生活。”

离家终究不舍。

中十二巷的一位街坊,离家前,拿出一袋草料,全部倒在了兔笼旁,一边倒,一边对值守的工作人员说,“拜托拜托,每天帮忙照看下。”

然后,他们一家子匆匆而去。

80多岁的冯阿婆,拄着拐杖,拖着箱子,一边走着,一边向身边的工作人员道“抱歉”:“走得慢,真的很失礼,别人90多岁都没有我这么笨手笨脚。”

走在她前面的,是同样年迈的雷伯,戴着助听器的他对周围的情况有点“茫然”,但依然尽可能地配合着工作人员。

责任

一张桌子、一张椅子,正对着门,每晚8时到次日上午8时,波塔就坐在这里执勤,她是鹤园中二巷的安保人员,负责让这栋楼的居民居家隔离。

“这栋楼大概有十多户居家隔离,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波塔说。

李海军是负责鹤园西片区的安保领队。得知需要安保人员增援时,他和4位战友立即报名,5月31日,来到白鹤洞街广船鹤园小区执勤。

“我是武警转业人员,作为有十多年党龄的退伍军人,我觉得我们应该站出来。”李海军说,每天他和战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执勤十多个小时,身上已经长满了痱子。

在执勤时,李海军也会遇到一些棘手的事,比如,一些老人有晨练的习惯,居家久了想出来透透风。这时,李海军会用他蹩脚的粤语,与老人们拉拉家常,聊聊开心的事哄他们,劝他们遵守居家隔离的规定。

坚守

11日22时许,鹤园社区居委会一楼办公室,灯火通明。

鹤园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喜明一手拿着电话,另一只手拿着笔不停地在纸上记录着。

“他住哪一栋啊?看看是不是密接?越早转移越好……”

数日没有休息,李喜明显得很疲惫。

李喜明告诉记者,截至11日晚,鹤园社区已经转移了约1200户居民,涉及鹤园社区的东、中、西巷,目前还剩下1800户左右,是否要转移,还要等待上级的指示。

据记者了解,社区转移将根据流调的结果,动态进行。

在6月8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表示,将白鹤洞街相关重点人员,转移至隔离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目的是尽早发现可疑病例,努力降低社区传播风险。

疫情之前,众志成城,黎明的太阳,终将升起。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