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中国 | 天下大道 一碗薄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14 11:43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1-06-14
《典籍里的中国》重温受用一生的哲理与智慧。看《论语》中的经典,你还能背出几句?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

《论语》中沉淀千年的先贤经典,蕴藏着中华文明的“根”与“魂”。《典籍里的中国》重温受用一生的哲理与智慧。看《论语》中的经典,你还能背出几句?

作为一部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的语录文集,《论语》较为集中地体现了孔子及儒家学派的政治主张、伦理思想、道德观念及教育原则。

尽管作者是谁至今仍无定论,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论语》是孔门师生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人的仁德智慧,两千年的风骨性格,多蕴藏在孔子和弟子的对话里。

正如梁启超先生所说:“苟无孔子,则中国当非复二千年来之中国。”

一部《论语》,千古流传;一位老师,万世师表。

《典籍里的中国》节目中以孔子和弟子之间的故事来讲述《论语》当中贯穿始终的“仁”的思想,致敬始终在历史的时空中凝望着我们一路前行的那道思想之光。

本期节目的戏剧,从子贡慕名而来拜孔夫子为师讲起,再现了孔子带着一众弟子历经磨难的周游之路:孔子到卫国推行仁政德治,未能如愿;过匡地,随时可能被人当成恶人误杀;在宋国大树下习礼,司马桓魋派人砍树欲杀之;满怀希望去往楚国,等来的却是楚君薨的噩耗……孔子四处碰壁,受尽嘲笑,“累累若丧家之狗”。

其中,“陈蔡绝粮”,尽显孔子精神高光,在《典籍里的中国》节目中,被演员们演绎得荡气回肠。

孔子与众弟子游历列国途中,于陈蔡之间,惨遭围困,绝粮七日。仲由心中不解,质疑孔子对“天下大道”要求是否太高,孔子感慨道——

“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道路坎坷,但众弟子誓与夫子共苦,一碗薄粥,众人分食,追寻大道,虽苦犹甜!正如舞台上撒贝宁所说:“追寻大道的苦、患难真情的甜,都在这一碗薄粥里了!”

孔子晚年曾如此总结自己的人生历程,“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他三岁丧父,十七岁丧母,为了生活,他在鲁国做过仓库保管员,看管过牛羊,一度做过大官,但是为了理想又辞了官,五十多岁离开鲁国周游列国,这一周游,就是十四年。

在戏剧的结尾,孔子和弟子们又回到了他们年轻的时候,一场“杏坛讲学”穿越时空,于书声琅琅中,澎湃着“我们正年轻”的朝气。

洙泗之间,杏坛之上,讲习不辍,弦歌不辍。

适逢端午假期,让我们一起回到孔子和弟子“正年轻”的时候,品读《论语》背后鲜活的情感与精神,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