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汇总!14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4个重点信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严艺文 发表时间:2021-06-14 21:57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严艺文  2021-06-14
记者整理了发布会公布的疫情防控、有序解封、公交出行、食品供应等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严艺文

6月14日上午,广州市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81场)。现场,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广州市公交集团、岭南集团、广州酒家集团等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广州市最新疫情防控、端午节假日保障等情况。

记者整理发布会公布的疫情防控、有序解封、公交出行、食品供应等四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疫情防控:市八医院周边三条街道全员核酸检测样本均为阴性

发布会上,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6月13日0时至24时,全市新增4例确诊病例,均为隔离酒店密接排查发现。同时,新增病例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均纳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5月21日至6月13日24时,本轮疫情全市累计报告146例境内感染者;其中确诊病例139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本轮疫情的所有感染者均已在市八医院接受治疗。

发布会还通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两名医务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情况:6月11日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在对医务人员进行的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两名阳性感染者。接报后,相关部门及时进行处置。

目前,市八医院已采取严格管控措施,医院职工在集中居住酒店封闭管理。每天组织原有医务人员全员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采集市八医院相关环境样本,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周边三条街道全员核酸检测373,668份样本均为阴性。同时,从相关医院抽调医护人员进驻市八医院,保障医院临床救治工作平稳进行,目前院内诊疗秩序如常。

有序解封:符合条件的8个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将解封

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第20号通告,广州市将按照分类分批原则,对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实施有序解封。

陈斌介绍,相关区域解封的条件有四点:一是管控区域内,自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后,连续14天且经过三轮以上全员核酸筛查无新发感染者,解封前24小时内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二是所有密切接触者已得到有效管控;三是管控区域内涉及重点场所的“黄码”人员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且结果均为阴性;四是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记者从发布会了解到,目前,广州以下街道(区域)对照解封条件已提出申请,经专业评估后,市防控办将按照相关程序实施有序解封:位于海珠区的瑞宝街南洲名苑小区、沙园街道中海橡园小区、滨江街道广州市轻工高级技工学校南校区;位于天河区的广汽大学五山校区、广州怡境景观设计有限公司(珠江新城);位于白云区的广州市环境保护技术有限公司;位于黄埔区的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位于番禺区的锦绣半岛东区。

公交出行:管控区内40辆“爱心孕妈妈”专车24小时待命

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公交集团在管控区内开通“爱心孕妈妈”专车、如约就医免费巴士等。全市公交车辆日均消毒85316辆次,出租车日均消毒14183辆次,站场日均消毒1405场次。广州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张海燕介绍,在管控区内,公交集团开通“爱心孕妈妈”专车,组织40辆出租车24小时待命。根据荔湾区相关医院的安排,车辆到指定地点接送孕妇,目前已经累计服务160车次,服务孕妇及陪同人员241人次。

此外,广州公交集团开通4条如约就医巴士线路,采用公交车线路运行的模式,在乘客指定的站点等候,乘客凭就医通行证可以免费乘车,目前已经累计服务192车次,接载660名管控区内的患者前往荔湾区各医院就医。此外,公交集团为管控区居民提供物资保障。

6月9日开始,公交集团推出公交移动超市服务,目前,6台公交移动超市专车已经覆盖了试点范围。从6月9日到6月11日,公交移动超市共供应肉类13,475斤,蔬菜29,793斤,米面8671斤等。6月4日起,8台巴士畅捷、爱心大篷车进入荔湾区的冲口街道,在多个小区开设食品和生活用品的保障供应点,服务居民近2.3万人次。

食品供应:不停供、不断档,满足居民宅家的食品需求

疫情防控中,岭南集团、广州酒家集团坚定履行企业责任,做好全市食品物质供给,持续加大应急产品的供应配置,做好风险区域配送人力保障,确保物流渠道和产品传递畅通无阻,及时把物资送到居民手中,满足居民宅家的食品需求。

岭南集团副总经理李斌介绍,岭南集团在这次疫情防控中主要承担应急供应、定点隔离酒店、党员突击队和志愿者服务等三项任务。在节假日期间保供稳价、应急供应方面,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日均供应储备量持续保持在平日的5倍。目前物资库存充足,供应稳定,价格整体保持平稳。

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利平介绍,从5月28日对接重点防控区域以来,广州酒家集团快速组织人力物力投入管控一线,目前,在白鹤洞街道设置的移动服务点开发社群微信小程序,开启了24小时线上下单,精准对接社区生活管家,打通配送最后1公里的无接触服务方式,现已累计为社区居民供应速冻食品、居家盆菜、端午粽子、腊味半成品食品超过1.4万份。

端午期间,广州酒家为一线抗疫人员送上粽子等节庆食品进行慰问。岭南集团旗下16间酒店作为全市定点防疫隔离酒店,也为住客、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提供龙船饭、端午粽等应节食品。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