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规范装修废弃物排放,或设智慧平台方便市民找收运和处理单位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6-15 22:36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6-15
征求意见稿若最终实施,有望规范广州现有装修废弃物的处置行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你家装修后的废弃物会怎么处理?6月15日,记者从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获悉,该局正就《广州市装饰装修废弃物管理办法(征求公众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公众意见。

征求意见稿如最终实施,有望规范广州现有装修废弃物的处置行为。

根据征求意见稿意见,该法将适用于广州行政区域内家庭、门店、办公楼、厂房、公共建筑等场所内部装饰装修、修缮维护等依法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装饰装修工程产生的装饰装修废弃物的排放、收集、运输、综合利用及其相关管理活动。

征求意见稿称,日后广州各区城管部门将会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实行物业管理的住宅区等单位设置装修废弃物临时堆放点,引导市民和装修单位将装修废弃物排放至堆放点勿乱丢乱堆。

为进一步规范市民和装修单位排放装修废弃物行为,征求意见稿对排放的装修垃圾作出袋装收集的要求,并计划设立装修废弃物智慧清运平台,方便市民找到合资质的处置单位处理装修废弃物。装修工程实施企业,日后或被要求将装饰装修废弃物处理方案的相关信息报各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备案,以便追踪装修废弃物的处置流向。提供装修废弃物运输服务的企业,日后的经营行为也将规范,如运输车辆应当符合广州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技术规范并随车携带有效的《广州市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标识》;保持车容车貌整洁、密闭装载,不得沿途泄漏、遗撒;不得使用报废的、擅自改装的和其他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车辆,禁止超载、超限、超速运输装饰装修废弃物;将装饰装修废弃物运输至经批准的综合利用场地,不得二次转运排放等。

从循环利用角度出发,征求意见稿还引入分类处理流程,建议砖瓦、混凝土等废弃物由综合利用企业进行再生利用;木料、塑料、玻璃、金属等废弃物交由相应专业企业回收利用;含有有害物质的废弃物及其废弃包装容器交由危险废弃物收运、处置单位进行收运、处置;分拣出的生活垃圾依法交由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单位进行收运、处置。

对于随意倾倒、抛洒、堆放装饰装修废弃物,居民未袋装收集或定时投放,排放人和运输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广州市建筑废弃物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进行查处。

据悉,广州部分对装修废弃物处置较为重视的行政区、镇人民政府及街道办事处,目前已经有相应的装修废弃物处理机制。如采取财政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采购装修废弃物兜底收运服务,对辖区内乱丢弃的装修废弃物进行兜底收运,避免污染环境;设置一定数量的装修废弃物堆放点,引导居民和装修单位将装修废弃物运至相应地点丢弃。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