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心声 | 广州护士支援核酸采样21天未与家人见面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06-17 21:10
金羊网  作者:陈辉  2021-06-17
去年春节,武汉疫情爆发时,我还正在休产假,看到同事们一个个都报名去前线,我也热血沸腾,好想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这是一名护...

讲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护士 周翠娟

整理/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通讯员 梁嘉韵 

图由医院提供

佛山采样

采样中

家人发来鸿仔图片,一直没让他下楼

我是来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的周翠娟,是一个妈妈,有一个一岁多的孩子,他叫鸿仔。从他出生后直到5月28日前,我和他分开的时间从未超过24小时。5月28日紧急支援佛山后,我又和队友们一起辗转了佛山、荔湾、越秀、增城、南沙……虽然每次执行任务后我们自己也要接受一次核酸检测、而且要常规每三天测一次核酸,这半个月多月来我自己也被“撩”了差不多十次,但考虑到采样的对象中有红码、黄码人员,而鸿仔的年龄太小,我就一直没有回家,休息时我会和他视频,可还是好想念抱着他时那肉肉的感觉和他身上的奶香。 

错过武汉,不能再错过广州

去年春节,武汉疫情爆发时,我还正在休产假,看到同事们一个个都报名去前线,我也热血沸腾,好想和他们一起并肩作战,这是一名护理人天然的使命感吧。

今年5月底广州疫情爆发后,看到医院招募核酸采样队员的消息,我几乎没犹豫就提交了申请,“错过了武汉,不能再错过为广州出力!”。低头看到鸿仔熟睡中的小脸儿,那一刻我的心情还是有些复杂的。“鸿仔,原谅妈妈要暂时离开,因为成为你的妈妈的同时,我亦是一名护理人。我愿倾尽全力护你周全,与此同时,护卫人民健康亦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佛山:难忘的一夜一昼 

5月28日下午5点,我和队友从医院出发,紧急支援佛山大规模核酸检测。当我们到达采集点上,虽然一路上做了不少心理建设,但望不到尾的“长龙”还是让我有些震惊,他们中有不少人从早晨就开始排队了。那一夜我应该会终生难忘!没有停手、没有换班……一直采样到凌晨三点多。当时我们穿的是黄色防护服,特别不透气,防护服里面汗出得像下雨一样,我也头痛难忍。不过看看同事们都在坚持,脑海中也浮现出报名时的初心,咬咬牙又满血复活了。不过后半夜基本上是靠意志力在支撑,脱下防护服时衣服上的汗流到鞋里,又淌到地上,回到酒店已经是凌晨四点了。上午八点我们又开工了,29日那天,我们是在狂风暴雨中战斗了一天…… 

广州:辗转五个区执行任务

佛山的任务结束后,我和队友们回到广州,又奔赴荔湾,接着又去了增城、番禺、荔湾、越秀、南沙……每一次执行完任务后,我们自己也会接受核酸检测,再加上每三天一次的例行核酸检测,这半个多月我自己也被“撩”了差不多十次。

按照医院的规定,每次任务结束后,我们是可以回家与家人见面的,但考虑到采样的对象中有红码和黄码人员,鸿仔年龄又太小,我和家人商量后,就决定不回家了,在酒店或在另一个住处随时待命,等到广州疫情结束一家再团圆。

鸿仔:妈妈给你做个榜样 

这期间,我会利用休息的时间和鸿仔视频,他从来不会问我“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可能是他从小就已经习惯了我上夜班,随时会“执行任务”。我这个平凡的工作,在儿子心目中却是超级英雄,他总是会很奶声奶气、充满自豪地告诉人家:“我妈妈在打怪兽。”这次广州疫情鸿仔也是一名亲历者,不过一岁多的他还不理解病毒的含义,也不肯配合好好戴口罩,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家人都没有让鸿仔下楼玩,他模模糊糊地也感觉到周围正发生着什么,加上家里一直见不到妈妈,他也有些不安。

我想对鸿仔说;“我的儿子,不要担心,还有很多叔叔阿姨像妈妈一样在勇敢地打怪兽呢,妈妈坚信很快怪兽就会被打跑,我和爸爸又可以像以前那样陪你去游乐场玩,一起去公园的草地上晒太阳,一起逛街买好吃的啦。”这次报名参加核酸采样,既是作为医护人员的使命,同时也给儿子树立一个榜样。“鸿仔,妈妈希望,长大后的你是一个勇敢的男子汉,在国家有需要时能够挺身而出,做一个有勇气、有担当的人。”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