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天筑起39公里抗疫防线,一线的他们这样筑起防护的高墙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 发表时间:2021-06-17 23:47
金羊网  作者:谭铮  2021-06-17
他们,就是负责隔离酒店等多个封控及封闭区域施工的建筑工人们。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图/通讯员供图

提起抗疫一线,医护、警察、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因为常常出现在媒体的镜头下,出现在街坊的身边,而让人们倍感熟悉与亲切。然而,在广州,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同样活跃在一线,为了控制疫情的进一步发展,抢时间、抢速度。他们用2天的时间筑起了39公里的抗疫防线,这,仅仅是他们抗疫工程的一部分。

他们,就是负责隔离酒店等多个封控及封闭区域施工的建筑工人们。

荔湾区硬隔离应急工程项目-工人夜晚作战

2天完成39公里围蔽任务

“6月2日晚上,我们就接到上级单位广州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筑集团”)布置的任务,在广州市荔湾区指定区域设置硬隔离应急项目的任务。第二天(3日)早上,我们立即成立了项目组就奔赴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广州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装饰集团”)党委副书记李志农介绍,3日下午,施工工人和物资陆续抵达荔湾。

据介绍,3日,建筑集团集结1100多名施工人员奔赴广州荔湾区9个街区,全面展开施工。陆续完成白鹤洞街道、中南街道等街区围蔽任务共计19公里。

某隔离酒店完工图

4日,建筑集团组织11家直属企业对新增的东漖街道、冲口街道等7条街区20公里的围蔽任务开展全面作业,现场500余名施工人员24小时不间断施工,鏖战一天一夜。5日清晨,施工人员全面完成外围约20公里围蔽任务。

面对着封控区及封闭区管理要求的限制,负责东沙街等区域任务的装饰集团,也面临着材料紧急调配及运输的困难。紧急情况下,材料如何运进管控区域?用什么材料最合适?工人如何运进管控区域?以上都成为了他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李志农说:“在勘查完现场后,我们决定安装2米高的水马围挡,材料当时要从佛山紧急调配,根据分级分类防控的安排,有些区域我们的材料到了,但材料车无法进入相关区域。”

同时,水马围挡要发挥作用,需要找水车配合。“我当天还利用相关资源,找到了4辆水车,但同样也遇到了无法进入相关区域的难题。”李志农回忆到:“原来安排好的4辆水车无奈原路返回,幸好当晚后来有一辆水车得以进入,才让水马围挡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除了材料运输,安装工人也面临着对疫情情况未知的担忧。李志农说:“有工人听说要进入封闭区或封控区还是比较担心的。但经过一番解释,工人们都迅速且高效地投入工作。”

在建设过程中,集团内党员干部迅速加入了一线队伍,他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克服疫情高风险地区交通管制导致车辆难进、工程物资运送滞后、现场作业条件较差等重重困难,与交警、属地街道、派出所等单位多方协调,最终确保物资顺利进场。

2天,39公里。为了加紧赶工,不少员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通宵奋战,累了困了,席地而卧,力保项目建设顺利完成。

6月3日夜晚装饰集团到中南街完成荔湾区硬隔离应急工程项目

连续作战25小时,穿着隔离服的施工体验

这边厢装饰集团的工人们正在加紧硬隔离项目的施工,同时还有一支队伍进入广钢医院进行防疫应急项目改造。李志农说:“这家医院在封闭区内,它虽然不接诊新冠肺炎的患者,但它需要服务区域内其他的患者。”

时间回到6月3日,装饰集团工程中心副总经理劳逸麟在荔湾区高风险硬隔离应急项目奋斗了一整夜,刚刚施工完成后,脱下防护服,正想拿起手机给家人报平安,又接到了广钢医院应急工程的召集令。劳逸麟顾不上一夜未眠的疲累,立马奔赴广钢医院。

“当晚10时,我们进入医院5楼施工点时,医院告知要穿隔离服才能入内施工。”李志农解释:“5楼是该院血液透析的科室。医院需要为血液透析的病人服务,但同时出于安全防护的考量,需要我们的工人穿上隔离服。”

对于穿隔离服,施工工人也是有疑虑的。在现场的劳逸麟得知这一要求后,他一边与医护人员沟通,一边安慰鼓舞工人,并按要求率先穿上隔离服。在他的带领下,在场的工人纷纷穿上隔离服,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施工中。

6月5日晚,建筑集团副总经理郭佑雄来到广钢医院督导工作。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了解相关施工流程的他,二话不说拿起胶枪开始帮忙。李志农说:“像我不太熟悉这类工艺的,我就帮着运送材料,能帮上一点是一点。”

经过25小时的连续战斗,广钢医院相关施工项目完成,通过有关部门验收后,立即为区域内相关患者服务。“早一日完工,医院早一日使用,就能早一日满足区域内患者的需求。”李志农说。

6月5日装饰集团参与广州疫控隔离酒店(两道三区)应急工程(白云国际会议中心)

没有图纸靠经验,抢建隔离酒店的安全防线

6月6日凌晨3时,装饰集团工程中心工程总监兼广州疫控隔离酒店(两道三区)应急工程项目经理张永雄敲开疫控专家组会议室,“1号楼完工,请验收!”虽然,这已不是奋战在应急工程后的第一个不眠夜,但此时此刻,除了连续奋战28小时的疲惫,张永雄心里更多的是激动。经过仔细巡检后,在场的专家、医生、酒管,都竖起大拇指,验收顺利完成!

6月5号,广州建筑装饰集团接到相关部门通知,要求按疫控要求,在30小时内把某酒店改完隔离酒店,完成“两通道三区”的搭建和装修。“我们这支队伍没有做隔离酒店的经验,甲方提了防疫的需求。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我们只能依靠过往的经验,结合需求,完成施工。”张永雄说:“时间也不允许我们再画图纸了。”

疫情即命令,任务即责任。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倒计时开始。装饰集团一小时内迅速调集了管理人员及施工工人合共70人(含兄弟单位支援人员),在需要施工的第一个酒店火速集结,第一面党旗高高飘扬在隔离酒店施工现场。

广州装饰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曹伟明是隔离酒店施工的领队。他说,有很多办法,他们也是第一次尝试。“隔离酒店的其中一个通道要求完全封闭的路段,但隔板与隔板拼接起来,是有缝隙的。我们的施工人员就想到先拿电工胶布把缝隙贴牢,然后再加一层PVC材料包裹在外面,完全阻隔了通道内与外部空气的交融。这个方法也是在现场的碰撞下想出来的。”曹伟明说:“疾控专家提需求,我们就要施工经验去满足,达到标准。”

由于各个酒店的架构不同,张永雄在4个酒店施工时都根据现场条件进行方案的调整。他介绍到,当他看到有些酒店大堂本身光源充足的情况下,他们就选择用整块玻璃材料放置在顶上,利用光源的同时,也完美地实现了隔离酒店相关区域的封闭需求。

第一家隔离酒店用28小时完成施工及验收,第二家酒店22小时,第三家14小时,第四家13小时,随着工艺越来越熟练,施工的速度也快了起来。

曹伟明表示,在疫情面前,这些施工人员,无论党员还是群众,都站在了最前面。他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家众志成城与时间赛跑,用勤劳和汗水筑牢了安全的防线。”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