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医药产业评价得分居全国首位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廖晓键、袁冬生 发表时间:2021-06-19 08:55
金羊网  作者:陈亮、廖晓键、袁冬生  2021-06-19
这是中医药学术界首次通过蓝皮书形式多层次、多维度评价各省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水平以及竞争力。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亮,通讯员廖晓键、袁冬生报道:6月18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中医药传承创新蓝皮书: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报告(2020)》。据悉,这是中医药学术界首次通过蓝皮书形式多层次、多维度评价各省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水平以及竞争力。

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表示,《中医药传承创新蓝皮书: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报告(2020)》是国内第一部评估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最新进展的蓝皮书。该书主编、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张建华介绍,蓝皮书从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产业等七个维度选取了46个指标,构建了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以2018年度的中医药行业统计数据为基础,对省际中医药事业发展状况做出综合评价。

从评价结果来看,我国31个省(区、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评价总得分的平均分为71.04分,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北京市、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及广东省。中医医疗资源分布方面,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和青海省人均中医医疗资源拥有量较高。在中医医疗资源拥有量的绝对数上,山东省、河南省和广东省名列前三。上海市人均就诊中医类医疗机构次数、中医类医院病床使用率等指标排名都位于全国前列。

广东省中医药产业评价得分位居全国首位。在政策上,2006年广东省就出台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中医药强省的决定》,是我国最早提出建设“中医药强省”的省份;2016年,广东省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中医药强省。有研究表明,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目标对广东省中药制造业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为制造业质量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提升,但当前中药制造业的发展速度仍旧明显落后于医药制造业发展速度。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