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深圳将全面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发表时间:2021-06-22 11:23
金羊网  作者:王俊  2021-06-22
21日晚,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通报,6月14日、18日、21日,深圳已新报告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深圳疾控中心:市民做好自我防护,首先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

21日晚深圳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常巨平通报,6月14日、18日、21日,深圳已新报告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发现新增确诊病例后,深圳迅速启动应急处置,全面开展密接流调、大规模核酸筛查、人员健康管理、场所环境终末消毒等工作,对涉疫人员和场所实施分级分类管控。常巨平表示,接下来深圳的防控重点之一是继续做好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现场

深圳将持续提高人群新冠疫苗接种率

据统计,截止6月19日24时,深圳全市累计完成接种1992万剂,累计接种第一剂1300万人,完成两剂全程接种701万人。7月份后,深圳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全面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疫苗接种服务,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当前防疫形势下,深圳市民应做好哪些方面的自我防护措施?深圳市疾控中心主任冯铁建指出,首先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可以分为三个层面,一是预防感染和发病,这是一级防护;二是可以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三是预防接种疫苗再感染的人把病毒传给他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家人和社会,呼吁大家积极进行疫苗接种,配合防控工作,尽快建立起人群的免疫屏障。

记好“防疫三件套”配合核酸筛查

冯铁建表示,希望市民相信政府应对处置疫情的能力与决心,不要恐慌,不要相信谣言,一如既往地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主要“防疫三件套”,即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

一是在人流密集、通风不好的密闭空间,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少去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二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返家后、餐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清理垃圾后、接触快递后、接触电梯按钮、门把手等公共设施后,要洗手或手消毒。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无纸巾时用手肘代替,纸巾不能乱丢。

三是加强身体锻炼,坚持作息规律,保持心态健康;同时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喉痛、咽痒以及嗅觉味觉异常等症状,戴好口罩,及时就医。冯铁建还指出,希望市民积极配合政府做好核酸筛查工作,及时发现潜在的感染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当接到深圳疾控中心公共卫生人员的流调电话时,不要惊慌,不要撒谎,积极配合完成调查。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