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首针后发现怀孕了,要暂缓接种吗?广东疾控解答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06-23 14:5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2021-06-23
第二针疫苗建议暂缓,等分娩以后再考虑接种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粤疾控

6月22日,记者从广东省疾控中心获悉,目前全省各地疫苗供应充足,请接种完第一针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21天的市民,尽早预约接种第二针。

资料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在接种疫苗后,少部分人会出现一些不适。那么,如果接种第一针疫苗后出现发热、头痛等症状,第二针还能打吗?接种第一针后发现怀孕了,还能继续打第二针吗?对此,广东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领域首席专家吴承刚一一解答。

打第一针后发热乏力
第二针还能不能打?

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绝大多数为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发热、乏力、头痛等全身反应。通常这类反应会随着时间推移自行消失,无需特殊处理,第二针可以照常接种。

而如果接种第一针疫苗后出现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严重反应,或者出现其他属于接种禁忌的情况,则不建议接种第二针。

首针后发现怀孕了
需要暂缓接种吗?

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疫苗,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不过第二针疫苗建议暂缓,等分娩以后再考虑接种

打完第一针1个月
满60岁了,还能打吗?

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我国附条件批准上市和紧急使用的新冠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研究纳入该人群的数量有限,暂无疫苗对该人群的保护效力数据。但Ⅰ/Ⅱ期临床研究数据显示,该人群疫苗接种安全性良好,与18-59岁人群相比,接种后中和抗体滴度略低,但中和抗体阳转率相似,提示疫苗对60岁以上人群也会产生一定的保护作用,建议接种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魏礼园

编辑:魏礼园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