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袋垃圾可溯源!广州黄埔打造“五位一体”垃圾分类全智能感知社区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06-23 22:33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1-06-23
垃圾分类通过结合人脸识别、精准溯源、社区生态等科技元素,变得更时尚和智能。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智能语音机器人即时问答、AI人脸监测、无接触投放、每袋垃圾可溯源、垃圾数据可视化......日前,在黄埔区联和街黄陂社区,垃圾分类通过结合人脸识别、精准溯源、社区生态等科技元素,变得更时尚和智能,黄陂社区也逐步蜕变为“五位一体”垃圾分类全智能感知社区。

黄埔区联和街黄陂社区是典型的“农转居”社区,分为东西区两部分,现有1300户,人口4500人。自完成楼道撤桶后,目前共有6个定时投放点和2个误时投放点,实现智能投放全覆盖。社区内月均垃圾量111吨,居民知晓率98%、参与率94%、减量率42%。

街道通过引入智能语音机器人,实现垃圾分类知识人机即时问答,并可作场馆引导及讲解使用。

此外,小区还全面升级改造分类投放点,采用太阳能供电。运用AI人脸识别,实现无接触式投放,提高居民投放便利性。通过用户后台捆绑社区生态,居民可通过投放积分换取家政、家教等服务以及周边吃喝玩乐优惠券,利用互联网+,实现垃圾分类可持续闭合管理。

投放点还配有垃圾分类智慧屏,智慧屏与后台联网,可同步小区内各投放点垃圾量数据。对积极参与分类投放的积分排名较高的居民,进行展示激励,对居民分类不准确现象,进行警示。每月更新数据成果墙,可回收物、餐饮、厨余、其他垃圾历史数据可视化,做到每袋垃圾可溯源。

还设置可回收物投放设备“彩虹站”,与定时投放点为同一套后台系统,账号可通用。居民在注册时,一户人家只需注册一个账号,上传全家人照片后,即可实现全家人脸识别投放。设备识别人脸后,会自动打开投放口,内设智能称重,系统会根据不同可回收物回收价格,进行回收金额结算。投放结束后居民可马上在系统账号上收到回收金额。

即时结算和每日开放运营模式可以避免过去“三轮回收”模式导致的家里废品堆积和短斤少两的问题。

截至目前,注册户数达1272户,月均回收塑料、纸类、玻璃、旧衣物、金属、泡沫等4.6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