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广东丛书》出版:讲好南粤红色故事,挖掘红色文化内涵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董芳 发表时间:2021-06-23 23:09
金羊网  作者:孙磊 董芳  2021-06-23
近日,由广东共省委宣传部主持编纂的《红色广东丛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通讯员 董芳

近日,由广东共省委宣传部主持编纂的《红色广东丛书》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丛书全面梳理广东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广东红色文化内涵,为广大干部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一套权威而通俗的读本。 

广东是一片红色的热土,不仅是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国内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最早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省份之一。

八路军驻广州办事处遗址

《红色广东丛书》充分挖掘广东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以相关的文物、文献、档案、史料为依据,按照点面结合、时空结合、雅俗结合原则,分为总论、人物、事件、地区、教育五个系列。

 

1923年春,中共中央迁至广州。图为中共中央办公旧址——春园

总论系列图书主要综述中国共产党在广东的革命斗争历史,旨在让读者了解广东红色历史的概况、地位与特点;人物系列图书主要讴歌广东红色人物(包括老一辈革命家、工农运动领袖、左翼文化先锋、革命烈士等群体),记述他们的事迹和故事; 

事件系列图书主要论说党领导广东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历史事件;地区系列图书从地市和历史专题角度梳理广东地域红色文化;教育版块图书着力打造面向青少年及党员的红色主题教材。 

珠江纵队司令部——古氏宗祠

丛书以相关的文物、文献、档案、史料为依据,对近些年来广东红色文化资源研究成果做了一次全面系统梳理,充分挖掘广东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内涵,为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优秀的学习读本。

丛书由广东各级党史研究室、党校和高校党史与历史学者以及知名作家联合倾力打造。全套丛书共75种,于2021年6月推出第一批图书40多种,包括《中共广东党史百年大事记》(上下卷)、《大革命时期广东工农运动》、《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及广东红色人物传记、广东各中央苏区县简史、广东地市红色地图等。 

秘密大营救期间,邹韬奋赠送给曾生的题词

该套丛书主编表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