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小肉桂”做成三产融合“大产业” 镇安走出“双赢”乡村振兴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胡碟 发表时间:2021-06-24 07:30
金羊网  作者:杨再睿、胡碟  2021-06-24
夏季是肉桂收获的季节,走进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旺洞村,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肉桂树。
引入南药加工,桂枝桂叶也成了宝

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推广种植肉桂,通过南药加工提高产值,还计划发展观光旅游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再睿 通讯员 胡碟

夏季是肉桂收获的季节,走进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旺洞村,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漫山遍野郁郁葱葱的肉桂树。肉桂山上,村民们正忙着砍桂树、剥桂皮,整个村都弥漫着浓郁的肉桂芳香……村民冯天元说,他种植肉桂已经几十年了,每年的春夏都是最忙碌的时候,他和妻子都会砍桂树、剥桂皮,肉桂种植也成了他家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云浮市云安区镇安镇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因地制宜,立足生态优势,引导群众大力发展肉桂产业,把“小肉桂”做成“大产业”,走出一条土地增绿与群众增收“双赢”的乡村振兴之路。

万亩肉桂年产值超400万

“我1984年开始种桂,现在种了超过30亩,今年收入起码超过5万元。”旺洞村的村民冯天元一边挥舞着割刀采剥桂皮一边说。之后他把剥好的一块块桂皮铺晒在自家楼顶、晒场上,屋里屋外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据了解,镇安镇种植肉桂历史悠久,该镇充分利用本地优越的地理环境优势,大力推广种植肉桂并认真抓好肉桂生产与管理的各个环节。目前该镇种植肉桂约10000亩,主要分布在旺洞、石坳、公安、永星、永丰、南安等村,种植农户500多户,年产桂皮250吨,产值400多万元。

村民正在开桂皮

加工南药延伸肉桂产业链

以前镇安镇的肉桂产品只有桂皮,产品单一、产值不高。为了提高产值,镇安镇旺洞村肉桂种植专业合作社于去年引进了肉桂产品加工厂,把桂枝、桂叶加工成南药,延伸肉桂产业链。

走进加工厂,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鸣,桂枝叶堆成小山丘,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开足马力将桂枝桂叶通过切片、烘干加工成药片。工厂外不时有桂农从山里拉上满满一车桂叶桂枝到工厂售卖,卸载、过磅……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引进加工厂太好了,以前桂枝桂叶没用的,现在加工厂收购,30元100斤,产值高很多,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前来售卖桂枝桂叶的桂农苏伯说。

发展观光旅游做全产业链

“我们这个肉桂加工厂现在有两台机器生产,日产药片16000斤,目前生产的20吨药片已出货了,产值10万元。年产值约100万元。”旺洞肉桂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苏锦凤说。

目前,镇安镇发展了桂皮、桂枝片、桂丁、桂叶四个肉桂产品,下阶段,镇安镇将立足生态资源禀赋,把肉桂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兴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把“小肉桂”做成集生产、加工、观光旅游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大产业”,全产业链开发,做大做强肉桂产业文章。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