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百年历程中坚定道路自信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24 12:52
光明日报  作者:  2021-06-24
近日,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播出。

近日,大型文献专题片《敢教日月换新天》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式播出。该片通过选取中国共产党从登上历史舞台到掌握全国政权,从社会主义建设到领航民族复兴的一百年,全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入反映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让中华大地发生的沧桑巨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一大幸事。”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是什么?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人民创造人间奇迹?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内在逻辑,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坚定道路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所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近代中国最大的历史性课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挽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引入过各种“主义”,成立过多种政党,提出过各式救国方案,然而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问题。中国向何处去?出路在哪里?历史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的社会主义道路。一百年来,从开天辟地的建国大业到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从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到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必然。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的选择。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人民是历史的主体、真正的英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据统计,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军队共有172人获得“国光勋章”和“青天白日勋章”,其中将官及省部级以上高官143人,占83.1%,而普通士兵竟无一人;在共产党军队,共有150名指战员被授予英模称号,其中连以下指战员146人,占97.3%,剩下的是营、团领导4人。这反映了国共两党截然不同的英雄史观,在两种命运的比较中,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标志着中国人民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飞跃。历史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这是中国人民从长期奋斗中得出的最基本的结论。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复兴大业的必然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如今,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同时,我们必须看到,这只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还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长征路要走。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将面临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主义之争、制度之争将长期存在。从国内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在自身建设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赶考”的清醒,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在新时代的新长征路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保持“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保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的信心,乘风好去,长空万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续写大党风华。

(作者:孙明增,系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