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通,百业兴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6-24 12:52
光明日报  作者:  2021-06-24
“要想富,先修路”,是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口号和耳闻目睹的朴素道理。

“要想富,先修路”,是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口号和耳闻目睹的朴素道理。近些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想快富,修高速”正成为老百姓的新共识。

在宁夏闽宁镇,乌玛高速让双孢菇的销售范围扩大至山东、河南、四川等省份;在湘桂黔地区,厦蓉高速、包茂高速串联起沿线星罗棋布的红色资源,全国各地旅客沿着高速公路而来……如今,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16.1万公里,稳居世界首位,因高速通而百业兴旺的故事时刻上演着。

条条高速,打通了老少边穷地区的“大动脉”。近年来,全国多地高速公路建设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十三五”时期,交通运输部门支持贫困地区改造建设约1.7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高速公路与国道、乡道、农村公路相连,“大动脉”接上“毛细血管”,老乡门前那条路也能通向全国大市场。

条条高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支撑。我国高速公路从无到有、连线成网,已经覆盖了99%的城区超过20万人的城市和地级行政中心,促进了各地实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以京港澳高速为例,支撑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实施,为沿线地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十三五”前四年,其沿线地区GDP平均增速达7.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稳投资、促就业,日益发达的高速公路网,带动知识流、信息流、资金流,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从“要想富,先修路”到“想快富,修高速”,背后是老百姓对我国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的期待。《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高速公路将100%连接10万人口以上县市;除部分边远地区以外,基本实现全国县级行政中心30分钟上高速。高速公路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并将铺展、延伸,为百姓绘就美好生活新图景。

(作者:周圆,系新华社记者)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