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陈列完成提升改造 广州起义纪念馆重新开放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穗文广旅宣、陈何毅 发表时间:2021-06-25 06:35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穗文广旅宣、陈何毅  2021-06-25
广州起义纪念馆于近日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广州市唯一入选单位。

该馆近日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穗文广旅宣、陈何毅报道:6月24日,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下辖的广州起义纪念馆重新对外开放。同时,“广州起义”基本陈列重点展项经提升后亮相,提升后的基本陈列大大增强了观众观展的体验感、参与感和仪式感。此外,广州起义纪念馆于近日被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广州市唯一入选单位。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对“广州起义”基本陈列进行了重点展项提升改造。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陈列部主任黄建华介绍,本次“广州起义”基本陈列重点展项提升改造是在原展的基础上,对序厅、“攻打公安局”场景、“广州苏维埃政府成立”场景、尾厅等四个重点展项进行提升打造,充分利用旧址策展的优势,形成强烈的现场感。

在展览序厅,通过点亮“飘动”的红布带,带领观众沿着时光隧道走进广州起义,让观众开启一段与历史的对话。而“攻打公安局”场景以立体沙盘、半景画与视频结合的形式还原战斗场景,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黄建华表示,“广州起义”基本陈列重点展项提升后,通过多媒体声光电手段的加入,展陈设计的精心策划,大大增强观众观展的体验感、参与感和仪式感。

此外,“红色湾区铸伟业”原创展览目前正在精心筹备,将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内展出。

近年来,广州起义纪念馆从精细打磨场馆内部展览,到走出馆外送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单一、线性的参观模式到跨界合作、创新观展模式的突破,先后打造《1927·广州起义》红色主题沉浸式话剧、开展“红色传人我来当”青少年红色实践等活动,通过不断深挖广州起义的红色资源和精神内涵,在展览、教育活动、文创活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党总支书记李岚表示,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广州起义纪念馆将继续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内涵特色,助力打造广州红色品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