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1天芳村“重启”芳容 人们走出家门不忘戴口罩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李钢、张豪 发表时间:2021-06-25 06:51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李钢、张豪  2021-06-25
连接芳村与海珠区的主干道鹤洞大桥恢复往日的车水马龙,以花闻名的芳村正再次花开。
昨日下午,芳村片区解除封控后,鹤洞大桥重现车水马龙

时隔二十一天,恢复对外通行,人们走出家门,不忘佩戴口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李钢 张豪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汤明铭 梁喻

2021年6月24日,这一天必让荔湾芳村人民铭记。

当天14时许,芳村片区(鹤园小区除外)在经历21天的“封控”后,恢复对外人员和交通通行。连接芳村与海珠区的主干道鹤洞大桥恢复往日的车水马龙,以花闻名的芳村正再次花开。

出家门、挂国旗、拍合照、欢呼……大街小巷中弥漫着轻松的气息,但定睛一看,人们都戴着口罩,互相保持一定距离。他们的喜悦是克制的,因为忘不掉那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日子——

忘不掉那21个日夜,广州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广东工作组工作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市动员、全力以赴,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忘不掉那21个日夜,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志愿服务者在风雨中、在烈日下,夜以继日投入到疫情防控中,不顾衣服湿了干干了湿。

忘不掉那21个日夜,广大居民克服各种困难与不便,自觉配合健康管理要求,顾大局、讲奉献……

停摆

迅速反应,切断疫情传播渠道

5月21日,广州荔湾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时隔270多天,广州再度拉响本土疫情警报。

广州立即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坚决切断疫情传播渠道。因发现新增病例主要出现在荔湾区芳村片区,5月29日,广州精准防控,将芳村片区海龙街、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冲口街设为重点区域,除每户每天限1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外,其他人员不得外出。多个地铁站和多条公交线路采取“只出不进”“只下不上”措施。

5月31日,重点区域中的白鹤洞街、中南街实施封闭式管理,由原来的每户每天限1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调整为足不出户,日常必需物品由属地街道配送。

6月2日,广州新增报告的16例感染者,均集中在中高风险管控区域,其中荔湾区中南街11例、白鹤洞街4例、东漖街1例。若疫情蔓延,后果不堪设想。6月3日,广州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分级分类防控工作,用“快、严、实”的硬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对芳村片区白鹤洞街、东漖街,连同之前的中南街执行封闭管理,居民严格居家,足不出户。对冲口街、海龙街、石围塘街、茶滘街、东沙街、花地街执行封控管理,人员只进不出,严禁聚集。

自6月3日起,整个芳村片区内高速公路出入口封闭,公交、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暂停营运。以往熙熙攘攘的街市、花卉市场、食肆、商超顿时人烟稀少。

芳村暂时“停摆”了。

欢呼“解封”

阻隔

众志成城,无数人奔走防控一线

面对“停摆”的芳村,无数个普通人挺身而出,奔走在防控一线,构筑起了坚强的战线。

在中南街,每天一大早,刘亚和他的队友们就开始了全副武装——N95口罩、隔离服、手套、护目镜、鞋套。这支来自天河区的环卫工人队伍,承担着支援荔湾、为中南街隔离社区清运垃圾的任务。每天,他们清运的垃圾数以十吨记,还得经过一道道严格的消杀流程,工作量至少是平时的三倍。每天,脱下防护服的他们,就如同水中捞出来一般。

社区防控,秩序维护,都离不开民警的值守。

39年党龄,31年党龄,24年党龄……在芳村,一群年逾50的“老”民警们,如同他们身边的年轻人一样,奋战在一线。

来自广州市公安局禁毒指导处的周惠,从军10余年,从警20余年。主动要求来一线的她,负责中海花湾社区60层楼、300多户居民的隔离防控工作。每一次上门排查,走完全部楼层的她连腿都抬不起来。但是,问起感受,她却说:“这种时候需要我,我就要来,敲开每一扇门,都是在敲开一个心灵的世界,要为他们带去光明和温暖。”

刘韬,是新港医院骨科的医生,前来省中医院芳村医院支援,成为一名急诊医生。每逢值班,都要时刻准备出动,赶往救治封控区内那些需要紧急医疗的居民。他说,疫情之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更加觉得自己身上的责任,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而且一定要竭尽所能,打赢这场战役。

“明天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需要支援者到采样点协助。”“我可以。”“明天准时到现场。”在一个志愿者微信群中,每当有协助工作的需求发出时,都会马上引来刷屏式的回复。

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无数个普通人组成的志愿者大军,成为靓丽的风景线。在冲口街的运输专班,每个志愿者每天要搬运800至1000箱的物资,每天搬运物资总量重达20多吨。

花开

烟火气归来,还需再坚守

也别忘了芳村片区那些克服各种困难与不便,自觉配合健康管理要求的万千居民。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筛查出人群中的感染源至关重要,大规模核酸检测便是杀手锏。5月26日至27日荔湾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要求全区各街道将严格实行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

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期间,大规模核酸采样频率不断增加,效率也不断提高。到6月23日,荔湾区芳村片区已进行了多轮大规模核酸采样。每次开展核酸检测,居民们冒风雨、顶烈日,守纪律、齐参与,为广州摸清底数,阻断疫情传播奠定坚实基础。

除了大规模核酸采样外,切断传播源也是控制疫情的重要一环。白鹤洞街鹤园小区由于连续多日新增确诊病例,一时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为了更好更快阻断社区传播链条,自4日起,包括鹤园社区在内的数个社区的相关重点人员陆续转移到隔离酒店,特别是鹤园小区,涉及上千户数千人的大转移。

离家虽然有不舍,但记者看到的是,很多居民表示更多的是理解与支持,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家住鹤园西十二巷的街坊李女士,带着女儿和母亲,在11日晚上锁上家门,前往隔离酒店。“我们能够理解街道的初衷,尽快控制疫情,这样大家才能够早点回家恢复正常生活。”对于忙碌的工作人员,李女士说,“他们也不容易,大热天的还要跑来跑去,我们还是很理解他们的。”

在实施一系列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后,疫情防控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6月15日,广州本轮疫情以来首次“零新增”。截至6月23日24时,广州已连续5日无新增境内确诊病例和境内无症状感染者,高风险地区“清零”,疫情形势趋缓。

6月24日,荔湾芳村片区(除鹤园小区外)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从即日起恢复对外人员和交通通行。“熟悉的烟火气又回来了。”望着车水马龙的鹤洞大桥,市民赵先生难以掩饰自己激动的心情。

如今,鹤园小区仍在坚守,疫情防控仍在继续。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唯有咬紧牙关坚守,才能守得云开见日出。

芳村封闭重要节点时间轴

5月29日

芳村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冲口街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芳村5条街(海龙街、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冲口街)设为重点区域,除每户每天限1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外,其他人员不得外出。

5月31日

重点区域中的白鹤洞街、中南街实施封闭式管理,由原来的每户每天限1人外出购买生活必需品,调整为足不出户,日常必需物品由属地街道配送。

6月2日

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

6月3日

芳村共9条街,分别调整为封闭管理(白鹤洞街、中南街、东漖街)和封控管理区域(冲口街、海龙街、石围塘街、茶滘街、东沙街、花地街)。上述区域实施交通管控,人员活动实行严格管理。

6月5日-6日

芳村9条街道辖区内全体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之后多日进行多轮全员核酸检测。

6月7日

高考首日,芳村片区高考生经历了一场特殊高考,助考巴士专线和爱心送考出租车队点对点、一对一做好考生出行保障。

农贸市场关停。

6月8日

推出如约就医巴士,解决芳村片区群众就医转诊问题。

6月11日

东沙街道新爵村天后西街 9、11、13、16、 18、20、30号所包围区域由低风险地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6月17日

芳村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除仍需封闭的4个片、3个点(白鹤洞街鹤园小区、观鹤小区、广钢新城金茂府第2栋、中海花湾D区第4栋、保利海德公馆第5栋,东沙街新爵村,中南街海南经济联社六、七、八经济社),其他居民可在芳村内有序活动。

中南街由高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东漖街、冲口街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6月18日

17家农贸市场有序复市。

6月20日

白鹤洞街广钢新城金茂府第2栋、中海花湾D区第4栋、保利海德公馆第5栋,中南街海南经济联社六、七、八经济社共4个区域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居民可在芳村内有序活动。

6月23日

白鹤洞街观鹤小区,东沙街新爵村调整分级分类防控措施,居民可在芳村内有序活动。

荔湾区东沙街道新爵村天后西街 9、11、13、16、 18、20、30号所包围区域由中风险地区调整为低风险地区。

6月24日

芳村片区(鹤园小区除外)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即日起恢复对外人员和交通通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