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机场T3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预留工程今日动工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穗建 陈子昕 鲁怀琦 发表时间:2021-06-26 20:39
金羊网  作者:徐振天 穗建 陈子昕 鲁怀琦  2021-06-26
以地下形式建设,建设内容包括T3枢纽车站以及东西两侧区间的土建预留工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振天 通讯员 穗建 陈子昕 鲁怀琦

6月26日上午,白云机场T3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预留工程(以下简称“T3轨道交通枢纽”)举行开工仪式。

T3轨道交通枢纽地处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在机场大道南以东、新建白云机场T3航站楼以南,由广州地铁集团负责建设管理,将与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同步建成。项目总投资约90亿元,以地下形式建设,建设内容包括T3枢纽车站以及东西两侧区间的土建预留工程。

结合既有在建新白广城际,T3轨道交通枢纽车站总规模将为5台12线,总建筑面积约16.93万平方米,预留工程线路合计长9.98公里,形成“两高铁、两城际”的轨道布局。根据广东省发改委此前印发的《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整体交通规划(修编)》,未来,广河高铁、广中珠澳2条高铁将通过正线引入白云机场,广湛高铁、广深第二高铁、广清永高铁、贵广高铁广宁线4条高铁将以联络线方式引入。城际铁路方面,穗莞深城际以正线引入白云机场,广佛环城际与穗莞深共线引入,其中广佛环城际中的广州东环城际(花都站至白云机场北站)已开通运营。

开工现场,广州地铁集团总经理刘智成表示,建设白云机场T3轨道交通预留工程,是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化规划建设的务实之举,项目建成后,将充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与白云机场T3航站楼综合交通中心共同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零换乘、一体化”空铁联运交通枢纽,进一步提升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T3轨道交通枢纽是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等多层级、一体化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不仅畅通了机场对外道路交通,优化完善机场内部交通组织,更创新性地在轨道交通换乘大厅中嵌入值机功能,乘客下车即可值机,真正实现‘零换乘、一体化’空铁联运。”广州地铁集团负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管理的负责人贺婷介绍,“项目预计于2024年建成后,将形成以白云机场为核心,高铁、城际、地铁、长途汽车、旅游大巴、网约车、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交通方式为一体的高效、便捷、安全、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网络。”

白云机场T3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预留工程项目总工程师王小孟介绍,T3轨道交通枢纽的建设涉及系统多、专业复杂,具有“大、高、难、严”的特点,即盾构隧道断面大、车站基坑规模大;场地所处岩溶区域、存在断裂带,砂层分布广泛,工程风险高;工程体量大,土石方达300万立方米,施工组织策划难;盾构在岩溶区掘进,需下穿飞行区,沉降控制严。为此,广州地铁集团积极组织各参建单位精心筹划,加大前期工程协调力度,加强岩溶探测及预处理,强化既有建(构)筑安全及机场飞行安全保护,抓好岩溶地层超大规模车站施工及盾构掘进管理,全方位多举措保障工程建设安全。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