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贤得:有着钢铁意志的海上英雄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 发表时间:2021-06-29 07:59
金羊网  作者:赵映光  2021-06-29
在那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战中,麦贤得头部中弹、脑浆外溢、神志半昏迷,仍坚守战位3个多小时,直至战斗胜利。

麦贤得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映光

仲夏六月,草木葱茏。走进潮州饶平县汫洲镇汫北小学,“战斗英雄麦贤得事迹陈列馆”在太阳下显得格外醒目。

出生于潮州饶平县汫洲镇的麦贤得,在1965年“八·六海战”中担任611护卫艇轮机兵。在那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海战中,麦贤得头部中弹、脑浆外溢、神志半昏迷,仍坚守战位3个多小时,直至战斗胜利。战斗结束后,麦贤得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称号,“钢铁战士”麦贤得的故事还曾被写进小学课本。2017年以来,麦贤得先后荣获“八一勋章”“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等。

战斗英雄挺过了生死关

麦贤得出生于一个普通船民之家,18岁那年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海军战士。

据悉,海军是技术兵种,那时海上作战常在深夜,官兵们为此需要苦练“夜老虎”绝活:黑暗中即使视线受阻,仍能熟练操作舰艇机舱里的装备。麦贤得在训练中常废寝忘食,蒙住双眼,在轮机舱里一个螺丝、一个接口地揣摩,将机舱里的几百条管道、几千颗螺丝,摸了一遍又一遍,做到了然于胸。在1965年的“八·六”海战中,麦贤得苦练的本领派上了大用场。

1965年8月6日凌晨,新中国成立后规模最大的一次海战,在东山岛附近海面正式打响。激战中,麦贤得头部被弹片击中,脑浆外溢,顿时失去知觉,昏迷过去。在经过紧急包扎处理后,麦贤得苏醒了过来,在头部失血过多眼睛不能视物的情况下,他凭借训练中练就的“夜老虎”本领,以惊人毅力,顽强的意志坚持战斗长达3个小时,最终与全体参战官兵一起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战斗结束后,麦贤得荣立一等功,被国防部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他所在的611艇被人民解放军海军授予“海上英雄艇”荣誉称号。麦贤得也在党和国家的全力抢救下,经过多次手术后终于挺过了生死关,但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几乎全部丧失,记忆力受到极大损伤,还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

但如今,麦贤得在妻子李玉枝数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照顾下,不仅能够像正常人一样生活,而且还能写出一手好字,他经常会写下“向海图强”“精忠报国”“永作小小螺丝钉”等词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此前也曾多次到麦贤得夫妇在汕头的住所采访,麦贤得虽然言语表达仍不甚清晰,但身形挺拔的他眼神中仍透露着一股军人特有的坚毅,口中更是常常念叨着:“感谢党、感谢祖国和人民,如果没有祖国的抢救,就没有我的今天。”

夫妇俩常参加公益活动

战场上,麦贤得是“硬骨头”,退休后的他也“闲不住”,并且甘当“小小螺丝钉”。

“老麦退休后,希望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把革命传统一代代传承下去,他还受邀担任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并且坚持到汫北小学开展捐资助学。”李玉枝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与麦贤得经常一起参加军地各种公益活动,深入部队、学校、机关、企业等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希望能够发挥余热为党和国家多作贡献,在学生们心中播撒爱国主义的种子。

据介绍,2013年,麦贤得曾购买了一批书籍,为母校汫北小学建立了一座图书阅览室,并和李玉枝一起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捐款,设立奖学金。

半个世纪以来,麦贤得的英雄事迹和精神始终激励着一代代年轻人成长。为了让英雄精神在校园发扬光大,汫北小学的退休老校长麦思齐始终站在宣传麦贤得英雄事迹的第一线,他花了大半辈子的时间和精力,筹建了“战斗英雄麦贤得事迹陈列馆”。

据悉,战斗英雄麦贤得事迹陈列馆共有“向英雄学习”“八·六海战”“英雄本色”“英雄背后的英雄”和“英雄家乡”五个篇章,收集展出的书报、衣物、勋章、墨宝、信封、模型等实物300多件。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