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最近为何总有“午后雨”?首席预报员给出解答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6-29 21:33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6-29
建议出行市民近期常备雨伞,“防晒防局”。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怎么又是中午过后下雨?”留意天气预报的广州市民,会发现近期广州中心城区总会在中午到傍晚时段下“午后雨”,部分“顽强”的“午后雨”还持续成“下班雨”,给一大早看到好天气出门的市民带来些许烦恼。

记者梳理发现,广州中心城区近期达到预警级别的降雨,确实爱在中午之后下。根据气象部门最新的会商预计,“午后雨”未来一段时间仍“常下”。

为何广州近期总有“午后雨”?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给出解答。根据近期的天气情况,气象部门建议出门的市民常备雨伞“防晒防局”。

过去一周10次“雨警”8次午后,本周末前或仍有“午后雨”

记者梳理广州市越秀、天河两区过去一周(6月22日至6月28日)发出涉雨预警信号的时间发现,广州最近一周的雨“总在午后”。

根据气象部门对这两个区发出的预警记录,过去一周上述两区共有10个时段发出涉雨预警(含对越秀或天河任意一区单独预警,以及同一时段同时发出暴雨和雷雨大风预警)。其中除6月22日在2时37分发出暴雨和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以及6月23日9时33分发出暴雨黄色预警外,其余8次暴雨或雷雨大风预警发出时间全在正午12时之后,预警发出的时段集中在每天13时05分至16时19分。

从雨势看,最强的预警达到暴雨橙色级别,分别是6月23日16时19分对越秀区发出的暴雨橙色预警,和6月28日对天河区发出的暴雨橙色预警。

广州近期午后常下雨 梁怿韬 摄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6月29日早上的会商预报,“午后雨”未来一段时间仍较大机会在广州出现,其中6月29日至7月1日的集中降雨时段,亦预报在午后。但从预报结论看,雨势将在接近本周末时逐渐减小。

广州市气象台6月29日上午会商预报结论,至本周末前市区仍有“午后雨” 广州市气象局官方微博图

首席预报员解答“午后雨”成因,近期出门常备雨伞“防晒防局”

为何广州近期的雨“总在午后”?广州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梁之彦6月29日介绍,广州目前已步入夏季,早晨相对炎热的气象条件,有利于水汽上升并积聚在天空。

“午后往往是一天当中最热的时候,也是大气能量最充足的时候。积聚在天空大量的水汽,容易在这个时段形成降雨。”梁之彦介绍,一方面水汽在天空积聚到一定程度形成降雨的概率大,另一方面广州近期还受季风带来的降水影响,所以市民会发现午后出现降雨的概率比全天其他时段要大。

气象部门建议,广州近期的天气以“阳光伴雨”为主,太阳出来时较晒但又冷不防下一场雨。市民出门在外,可常备一把雨伞,出太阳时可起到遮挡阳光防紫外线侵袭的作用,一旦遇到突发降雨也可起到遮雨的作用。小小雨伞,可为市民提供全天候“防晒防局”作用。

6月29日12时30分,广州紫外线指数在“强”与“很强”间徘徊 广州市气象局官网截图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