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银行佛山分行:百年风华励初心 精品立行担使命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刘心然 发表时间:2021-06-30 11:18
金羊网  作者:梁正杰、刘心然  2021-06-30
佛山分行在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及总行的政策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打造制造业特色分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佛山分行与佛山政协扶贫共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文/梁正杰 刘心然

图/广州银行佛山分行提供

2011年,广州银行佛山分行(以下简称“佛山分行”)作为广州银行的第三家异地分行,登上岭南制造业大市的金融舞台。十年来,经过一代又一代广银佛山人的锐意开拓,佛山分行不仅站稳了脚跟,分行整体效益、质量、规模、结构也在佛山同类银行中表现突出。

2019年以来,佛山分行深化落实“亮起来、聚起来、干起来”工作方针,不断防控风险,优化结构、精益管理、塑造文化。截至2021年6月28日,佛山分行各项存款余额近18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含表外)超224亿元,累计实现营业利润超12亿元,累计为地方贡献税收超3亿元。2019年和2020年两度荣获佛山金融口碑榜“最具口碑银行”,并荣获“金融抗疫先锋”奖。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新征程的起点上,佛山分行党委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围绕“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打造高质量全面发展的精品分行”的党建工作主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乘势而上,勇开新局,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描绘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

回归本源,服务实体

佛山分行在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及总行的政策指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逐步调整业务结构,加大普惠金融服务力度,打造制造业特色分行,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是加大小微企业服务力度。佛山分行因地制宜,通过设立普惠小微专营支行、实施“苔花”计划、推广总行创新融资产品、实施总行出台的优惠政策、利用“PAD金融移动服务站”纵深小微服务等举措,大力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构建全方位的小微企业服务体系。 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分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为3.11亿元,户数98户。普惠小微贷款中,超过50%以上是制造业。

二是加大民营和制造业服务力度。佛山分行努力打造成为一家制造业特色分行,积极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分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含票据贴现)为121.11亿元;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含票据贴现)为20.02亿元,支持制造业企业合计57户,制造业贷款户数占比33%。

三是打通金融“血脉”,构建政银企服务桥梁。佛山分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积极参与佛山各级政府财政业务资格投标,入围佛山市各类风险补偿基金,同时也取得人行国库集中收付业务三大代理银行资格。

四是支持抗疫复产显国企担当。佛山分行坚持把支持疫情防控和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保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防疫抗疫方面,分行累计审批通过13笔防疫专项贷款合计额度11.25亿元,累计放款3.2亿元;复工复产方面,分行仅用3个小时时间,为佛山某家具公司放出100万元的贷款,该笔业务成为广州银行首笔支小专项贷款业务。凭借着快速审批、利率优惠的优质普惠金融服务,佛山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抗疫复产显国企担当。

有机融合,党建赋能

一直以来,佛山分行高度重视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培育良好的清廉金融文化,涵养“清风养正气 廉洁促发展”的清廉金融政治生态。自2020年7月份起,在监管机构及总行的部署指导下,佛山分行全面启动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将廉洁文化融入到经营发展中,开展清廉金融系列活动;制定《广州银行佛山分行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活动方案》;组织运功签订《广州银行佛山分行清廉公约》;作为广州银行首家分行,向信贷客户发放和回收《信贷服务及廉洁调查问卷》《贷款用途承诺书》《客户风险告知书》;与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开展党建共建,促进廉洁文化教育,前移廉洁教育关口,构建广东清廉金融文化长效机制。

一是带领分行员工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分行党委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头雁效应”,与党建共建单位广东金融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创新学习模式,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交流研讨会;与党建共建单位佛山市禅城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共同前往罗登贤事迹展览馆开展“学习党史践初心,党建共建开新局”主题活动;与扶贫共建单位佛山政协围绕“学党史、强信念、政银共建促振兴”为主题开展交流座谈,并收到对方送来的锦旗。

二是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分行党委紧贴群众诉求,立足主业优势,砥砺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分行党委领导班子带头领学

今年以来,分行党委及团总支联合开展“青春心向党,金融勇担当”2021年青年理论知识竞赛、青年大学习之“学习强国积分大比拼”活动,切实做好“党员带团员”,让青年感受到党在身边。分行党委现与6家单位开展支部共建工作(与广金国教院、佛山市金融局、禅城区祖庙街道党工委、禅城区人民法院民三庭、坤山集团及佛山市政协),共建单位覆盖政府、司法机关、高校和民企;其中分行与佛山市政协扶贫共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通过佛山市政协的平台,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帮忙当地困难群众改善收入来源,实现了他们的“微心愿”。

分行辖内各网点共设置了5个“爱心窗口”,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各网点分别走进北滘镇美的瀚城、禅城区果房社区、黎冲村和景裕豪园,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增强了金融消费者尤其“一老一少”权益保护意识,让佛山分行的金融服务和惠民政策普及民生。

此外,在今年疫情再度肆虐佛山本土期间,分行党委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从5月底至今,分行各机构党员群众累计向5个社区核酸监测点送出矿泉水4500瓶,组织员工前往社区核酸检测点累计开展4场抗疫志愿者服务工作,志愿服务参与人次达29人次。

齐心抗疫共克时艰

一是分行党委组织部署。在收到政府发布的疫情消息后,佛山分行党委领导班子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党委会,根据上级工作指示制定防控疫情应急预案,向分行辖内各机构下发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各机构对本单位负主体责任,按照本通知要求严格落实防疫工作。各机构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主动承担防疫责任,严密部署防疫工作。

二是广银有爱,共抗疫显国企担当。“很荣幸能为社区抗疫的英雄们送上水!”“积极响应分行党委号召加入抗疫战线,向全体工作人员不畏风雨坚守一线致敬!佛山必胜!”“为抗疫出份力,践行佛山分行社会责任!”……这些,都是广州银行佛山分行志愿者们的心声。

佛山分行志愿者事迹

志愿者:综合管理部负责人中共党员 齐克俭

志愿宣言:践行共产党员使命,争做抗疫先锋带头人

志愿者事迹:

齐克俭是一名有1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也是佛山分行抗疫志愿者们的“带头人”,积极报名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为年轻党员群众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齐克俭同志已累计报名参加4次志愿者服务工作,包括向社区居民赠送消毒用品、向社区工作者赠送矿泉水、协助社区核酸检测工作,等等。

除了自己身体力行,齐克俭还积极号召带动身边的同事一起投身抗疫志愿服务工作。在今年佛山本土疫情再次突发后,他带着分行一批共16名志愿者,奔赴各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工作。他急居民之所急,居民的各种等候焦虑感和急躁情绪都由他上前解释安抚,工作结束后他被亲切地封了一个绰号“全能战士”。

悟思想、办实事,齐克俭用实际行动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实做深,践行着当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争做抗疫先锋带头人。

志愿者:计划财务部员工中共党员 肖慧慧

志愿宣言:赤诚善良

志愿者事迹:

作为一个外地人,她毕业后就来到了佛山,在佛山工作近5年,这座城市包容性很大,也希望在这种特殊时刻能够为这座可爱的城市出一份力。在接到佛山市禅城区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肖慧慧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了分行所在新城社区环球港广场核酸检测点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慧慧发现一些老人家子女不在身边,而自己不会怎么使用手机采集信息,这时候她都会耐心地帮助全程操作,让老人家尽量减少等待,顺利地完成核酸检测。现场居民的一声“谢谢”、老爷爷老奶奶们完成检测后的安心一笑,都是排除万难坚持到底的动力。

“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相信渡过难关的共情力是可以通过一点一滴传达至所有同行者的心里,带去哪怕一丝希望。”慧慧说道。

志愿者:王春强、梁景潮,现为大沥支行小微客户经理

志愿宣言:积极响应分行党委号召加入抗疫战线,向全体工作人员不畏风雨坚守一线致敬!

志愿者事迹:

5月29日周六中午,王春强、梁景潮二人临时接到分行通知,城北社区核酸检测点需要志愿者,他俩主动请缨。工作刚一开始,就突发狂风暴雨,遮雨棚被突然刮起的大风掀翻,为了保障采样工作的继续,他们冲到雨中顶住大风,抢救遮雨棚,保障核算采集工作顺利进行。就这样穿着打湿的衣服,穿着湿透的鞋子完成第一天的志愿工作。艰难方显勇毅,第二天周日,两人并没有因为前一天的辛苦而退却,继续坚持前往城北社区核酸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工作。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