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心连心战疫情 荔湾密织网守家园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荔宣 发表时间:2021-06-30 11:27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荔宣  2021-06-30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在本轮疫情中,荔湾党员干部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鹤洞大桥西侧交通管制卡点民警冒雨执勤 梁喻 摄

文/李焕坤 荔宣

不久前,两个场景让无数人动容:在广州市荔湾区龙津华府核酸检测点,荔湾区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护士李佩真脱下防护服,衣服后背湿得宛如刚从河里捞起;在荔湾区白鹤洞街头,三名身穿防护服的抗疫工作人员在风雨夜里运送物资,车上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

自广州“5·21”疫情发生,作为主战场的广州荔湾区,把疫情防控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党旗添光彩”的重要实践,广泛动员全区2050个基层党组织和49541名党员牢记初心使命、逆行出征奋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之所指,党员行动之所向;党旗之所在,人民福祉之所在。

经过月余奋战,荔湾中高风险地区“清零”,连续多日无新增本土感染病例,“封锁”21天的芳村片区也正式“解封”,重现烟火气……如今,让我们共同回顾,荔湾区那些“党群心连心、携手抗疫情”的日子。

跑出“红色速度” 吹响抗疫“集结号”

“某核酸检测点需要人手支援,谁来?”“我可以!”“马上到!”……这是荔湾党员志愿群近期最常见却又最不平凡的对话。

5月21日,广州荔湾报告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大规模核酸检测能提高病例早发现的能力和潜在感染者早隔离的速度。荔湾旋即开展多轮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并在5月26日将核酸检测扩大至全区范围。在各大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协助扫码、核酸采样……党员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他们多日连轴转,几乎没闭眼。

转运同样是疫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之一。随着本土疫情出现,荔湾区疫情处置转运专班工作任务迅速由境外返回人员隔离转运,调整为境内确诊病例的密接、次密接人员转运。为确保转运大动脉畅通,全区各单位选派100余名党员干部支援转运,在党员干部的全力以赴下,转运专班24小时不歇,夜以继日连轴转,持续改进工作程序,不断提高转运效率,确保应接尽接、不漏一人、安全到位。

人员管控、核酸检测、转运处置、疫苗接种、流调溯源……荔湾区党员干部闻令而动、有呼必应,奔走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据统计,自发现确诊病例以来,荔湾区委组织部统筹成立10类志愿服务队,组建起一支2000人应急队伍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广州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国资委迅速组织近2000人次驰援荔湾,荔湾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下沉一线,支援疫情防控1.6万余人次;各级各领域党员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完成防控志愿服务5000余人次。

凝聚“红色力度” 筑牢抗疫“保障网”

同时,荔湾区迅速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抗疫先锋行动,通过实施“党员上楼”“党员报到”“党员带头”三项先锋行动,广泛组织机关党员、在职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和社区党员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抗疫“保障网”。

5月31日,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荔湾区白鹤洞街道、中南街道实施封闭式管理。聚焦封闭区域群众最急难愁盼的居家人员生活保障、患病人员转运急救等问题,荔湾区立即开展“党员上楼”先锋行动,12个区直单位的560名党员骨干进驻白鹤洞、中南等封闭管理区域挂点支援,与医护、警察等力量组建560个“三人小组”,全天候参与居民群众需求收集、生活物资配送、药品配送、垃圾清运、核酸检测、人员管理等各项“党员上楼”服务。

“三人小组”中的党员干部担任红色楼长,是群众的直接对接员。董武铭从荔湾区市场监管局抽调而来,担任鹤园小区中十八巷楼长。居民们是否准时吃上了饭?垃圾是否及时清理了?桩桩件件、大事小事,像董武铭这样的楼长们样样均要操心。

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红色楼长只是荔湾区庞大疫情防控体系的一个环节。据介绍,在本轮疫情中,党员、志愿者、两新组织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形成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滞留在社区的在职党员积极响应号召,全面参与“党员报到”先锋行动,就地转化为志愿者,5万余人次参与一线防控工作,负责重点人员排查、关键卡口值守等;

两新组织党员积极响应“党员带头”先锋行动,荔湾全区278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共组建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15支,共同参与核酸采样、物资配送和宣传引导;

立白集团、大参林集团、大翔医药集团、广州芳村机电实业有限公司等民营企业志愿者,逆行集结连夜奔赴中南街和白鹤洞街协助防疫工作,并捐赠消毒除菌产品、防护口罩、清凉饮料、充电宝、洗手液、矿泉水等爱心物资,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浓厚氛围。

“三人小组”在广州荔湾封闭、封控区域开展工作 梁喻 汤铭明 摄

传递“红色温度” 党群同心共战疫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在本轮疫情中,荔湾党员干部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被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毋需号召,他们身体力行配合疫情防控。

“我打过两针疫苗了,有需要可以为大家服务!”“我家的都打了两针,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都尽管说!”“我家孩子想申请加入志愿团队,虽然没有打疫苗,但可以值守晚上最后一班或其他少接触人群的工作。”……在东漖街道芳村花园的居民群聊中,居民纷纷主动报名参与疫情防控。

3号楼居民志愿者强哥,因为腿做过手术,是四级残疾人。尽管志愿团团长劝说过他,但强哥表示自己想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抗疫出一份力。于是,他每天服务近12小时。在运送物资的队伍里,有他大汗淋漓的身影;在社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现场,他帮忙维持秩序……

动人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5月27日,岭南街核酸检测采样点的防疫工作者收到八箱矿泉水外卖,外卖单备注留言写着:“不要打我电话,直接送到中心台给医护人员!”6月1日,处于居家隔离中的广钢新城居民走到阳台前,唱响《听我说谢谢你》,致敬一线工作人员;6月14日,端午佳节,鹤园小区楼长们收到群众赠送的粽子,大家都在表达对楼长们默默付出、日夜守护的敬意。

在各大居民微信群中,暖心话语让奋战的党员干部们湿了眼眶:“楼长、志愿者、医疗人员,谢谢你们的关心、爱护!午餐已收到。”“感谢你们这段时间为我们街坊排忧解难、协调各方面,再次感谢!”……

在转运工作中,鹤园小区80多岁的冯阿婆,一边拄着拐杖紧赶慢赶走向集中点、尽可能地配合着工作,还一边为自己的迟缓向工作人员连道“抱歉”。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本轮疫情防控“大考”中,荔湾党员干部用自己的行动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党员志愿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封控区里成立临时党支部,群众赞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彭启有 通讯员 邱炳崴

为居民配送物资、值班、入户调查、修电脑、送药物……疫情期间,在广州市荔湾区封闭管理区芳村花园小区党员志愿者邱炳崴同志眼中,他们为人民群众做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正是这一件件小事,赢得了居民们的赞誉,让群众发出“党员志愿者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慨。

七旬老党员主动请缨战疫

5月29日,芳村花园所处的东漖街被确定为疫情中风险区,小区所有居民都要执行封闭政策,足不出户。

小区居民封了起来,党员志愿者就要动起来。

6月4日,拥有34名党员的芳村花园17号楼临时党小组成立了。党员志愿者的任务很多,执勤和配送物资是最基础的。

年近七旬的于富德是广州市旅游局的退休老党员,也是17栋楼的党员志愿者。因为年龄原因,他没有接种疫苗,按规定可以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可当了解到人手不够时,他毅然冲了上来,主动要求参加执勤和配送任务。

“您这么大年纪了,人手够的时候,您就休息。人手不够的话再请您,行不?”17号楼党小组的志愿者说。

“不行!”他回答,“武汉抗疫的时候也没有疫苗,党员都冲上去了。我们现在防护措施比武汉好,只要做好防护,为群众做事没有问题!”

封闭管理期间,于富德每天上门为邻居们送物资,邻居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党员老哥”。

封闭时间久了,居民们情绪有点波动,就在微信群里发牢骚。工作人员作解释时,个别群众的回应非常尖锐。

这时,“党员老哥”发声了:“党和政府对部分区域实施封闭管理,目的是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我们应该手拉手团结起来,共同打赢广州防疫阻击战!”

“党员老哥”的话迅速获得了其他邻居的正面回应,群众的情绪也很快得到平复。

“为群众服务,是我的责任”

封闭期间,居民外出就医需要上报批准,居民最担心的就是生病。6月7日下午,芳村花园一个小女孩误食金属物,卡在门牙上,一直哭闹。在最无助的时候,孩子的母亲向党员志愿者求助。

恰好,17号楼党员志愿者林岩松就是口腔科医生。在征得社区管理部门同意、做好防护后,他直奔7号楼,很快就凭借专业技术将孩子卡在门牙上的异物取出。林岩松说:“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党员。为群众服务,是我的责任。疫情面前,哪里需要,我们就冲到哪里!”

6月11日,一位独居阿婆因眼睛不舒服提出就医请求。接到请求后,党员志愿者司徒冰和郑长青通过各方关系为阿婆联系寻医问诊。两天后,阿婆顺利抵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看病。

就诊后,阿婆告诉国外的亲人:“你们不能在身边照顾我,是17栋楼的党员志愿者帮助了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