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作协发布十部红色题材作品 《广东文学蓝皮书》同步首发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何小流 发表时间:2021-07-01 06:24
金羊网  作者:孙磊、何小流  2021-07-01
6月30日,广东省作家协会庆祝建党百年十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暨《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新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羊城晚报讯 记者孙磊、通讯员何小流报道:6月30日,广东省作家协会庆祝建党百年十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暨《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新书发布会在广州举行。

此次发布的十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包括:杨黎光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周晓瑾长篇纪实文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谢友义长篇纪实文学《赤魂·赤土·赤旗——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群雕》,陈典松、陈志遐长篇纪实文学《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谢显扬、陆基民、米军喜长篇纪实文学《生命河流摆渡人》,陈弘君等著的纪实文学《粤海魂——广东共产党人革命征程》,王国梁长篇纪实文学《烽火》,张新科长篇小说《惊潮》,陈华清长篇小说《竹魂》,黄河文长篇小说《九龙嶂英雄》。

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介绍,省作协早在2019年就围绕建党百年党史题材创作、红色文学创作,强化统筹谋划,全面谋篇布局,制订实施《广东文学创作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入选创作计划的54个重点选题中,涉及党史题材、红色文学的创作项目达20多个,省作协对此高度关注并给予了大力扶持。”张培忠说。

《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的作者周晓瑾曾多方寻访周恩来同志在广东时的近百处遗址、数百位当事人、亲历者及其后人,挖掘珍贵史料,精心创作了该书,“我以‘信仰’为书名,因为信仰照亮他、照亮共产党人的灵魂!”

《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作者杨黎光表示,这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创作这本书最大的体会是“作家所有的思想和技巧,是让自己笔下的人物真正活起来,活在读者的心里,这才能打动他”。

陈典松、陈志遐等人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呈现了一幅5700余中华儿女用生命和鲜血绘就的历史长卷。

此外,本次发布会上,广东文学界首次推出《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张培忠表示,这既是广东文学一份年度成果丰硕的“成绩单”,也是一份“质检单”,今后每年将推出一部年度广东文学蓝皮书,务求将其打造成为“粤派批评”的“金字招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