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实验中学: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爱国”校训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谢家祭 发表时间:2021-07-01 06:42
金羊网  作者:蒋隽、谢家祭  2021-07-01
13位进入决赛的学生讲述党史故事,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
广东实验中学校史馆展示的文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通讯员 谢家祭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桂炎

“党史演讲比赛的写稿准备过程中,了解了许多有关党的故事,并为之深深感动。”广东实验中学(简称“省实”)的练晓彤同学说。近日,由省实党委主办,以“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学党史、讲故事演讲比赛决赛举行。13位进入决赛的学生讲述党史故事,学习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

学生声情并茂讲述红色故事

“萧楚女,不了解他的人大多会认为这是一位楚楚动人的女子,然而他是一个汉子,一个真正的硬汉……”近日,在省实举行的学党史、讲故事演讲比赛决赛中,初一(5)班学生李响声讲述了革命烈士萧楚女的故事,获得第一名。

在选手们的声情并茂的演讲中,台下的同学们仿佛看到了战争的残酷、抗争的不易和革命的艰辛,也听见铮铮的誓言、不朽的呐喊,感受到了炽热的情怀。

演讲比赛中,有的参赛选手讲述中国共产党100年来走过的曲折道路,回顾往昔弹雨硝烟的革命征程;有的讲述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生动再现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有的讲述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血脉相连的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不变的初心使命。

用光荣革命传统铸魂育人

省实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学校。

“早在国立中山大学附中(省实前身)时期,我们的学生曾开展声势浩大的抗日救亡爱国斗争,部分学生加入党的地下组织,成立了党的支部,并编辑出版了不定期刊物《游击队》。”在全体师生齐聚的晨会上,校长全汉炎告诉同学们。“中大附中青年抗日先锋队”成立于1937年12月26日,是全省成立最早的抗先队基层组织。自1924年建校至1949年不完全的统计,附中师生共有16人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光荣牺牲。他们的英名将永远记载在校史上,也永远记载在党史上。

历史上的附中校园,见证过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1925年,在国立广东大学附中时期,毛泽东曾在学校任教员,并讲授农工政策。学校大操场上聚集过参加“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的游行队伍;解放战争时期,还成为广州历次学生运动的集结所。

走进省实初中校区校史馆,“爱国、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引人注目。沿着馆内参观路线一路向前,从1872年立校至今的故事缓缓展开。中国共产党广东早期组织党员谭天度,参加旅欧支部、1927年为革命英勇就义的著名共产党人熊锐,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等都是省实的师生、校友。

弘扬爱国传统践行“爱国”校训

省实把“爱国”列为校训之首,始终牢记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省实经历了多次更名,但始终弘扬‘爱国’这一优良传统,培养了一代代具有家国情怀的优秀学生。”省实党委副书记朱伯东说。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朱伯东介绍,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省实组织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包括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学生自发组织的活动等,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省实组织学校领导、党员教师上党课团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讲好党史故事。同时,积极推进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实现全员、全程和全方位育人。

此外,学校引导学生走出课堂,寻访红色足迹,聆听党的故事,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式教育。今年寒假期间,省实少先队员们利用假期深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杨匏安故居等红色革命遗址开展研学活动。其间,有的少先队员还担任讲解员,把所得所悟融入自己的讲解内容,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充实。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