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运动首个高潮起点在这里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07-01 06:44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柳卓楠  2021-07-01
香港九龙佐敦道上,来往车流不息,统一大厦3楼的外墙上,“香港海员工会”几个大字令人印象深刻。
1922年3月,香港海员大罢工胜利,数万群众聚集在工会会所(德辅道中137号3楼)前围观港英当局把工会招牌挂上的热闹场面 香港海员工会供图

开栏语

202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也是香港回归24周年纪念日。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香港的命运,从来都与祖国紧密相连。这一百年来,“东方之珠”以自己的特殊经历融入了辉煌百年的壮丽史诗中,“一国两制”事业是其中的华彩篇章。

即日起,羊城晚报推出《红色记忆·香江传奇》系列报道,沿着香港的红色印记,一同探寻香港在近代中国革命留下的宝贵记忆,敬请垂注。  (丰西西)

成立百年的香港海员工会,曾领导了香港海员大罢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柳卓楠

香港九龙佐敦道上,来往车流不息,统一大厦3楼的外墙上,“香港海员工会”几个大字令人印象深刻。

香港海员工会的前身是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成立于1921年。这是中国海员工人第一个工会组织,也是中国最早的产业工会组织之一。它的成立,标志着香港近代产业工人运动的崛起。由它领导的香港海员大罢工,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次直接同帝国主义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全国第一次罢工高潮的起点,推动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出现,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工人阶级在全国的政治影响。

回望历史深处,那是一段风云激荡的难忘岁月——

饱受压迫的香港海员奋起反抗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非常重视工人运动。中共一大通过的《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里,就特别强调了党在当前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1921年8月11日,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在上海成立,主要任务之一是组建新工会。

在党的带领下,各地工会组织陆续建立起来。1922年1月12日,在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的组织下,香港海员发起了大罢工。

香港工会联合会会长吴秋北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当时的香港海员饱受英资洋行压迫,“薪水只有洋海员的五分之一甚至更少,面对‘同工却不同酬’的悲惨现实,他们曾三次提出加薪请求,却都被置之不理。”最终,海员工会决定举行罢工。这场最初以“提高工资、改善待遇”为诉求的罢工,犹如猛烈的火把,点燃了工人心中强忍了多年的怒火。

历经艰难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香港海员罢工的领导者是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的积极分子苏兆征和林伟民,他们在工人运动中迅速成长,成为工运领袖,后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走上了革命道路。香港海员罢工发生后,在苏兆征、林伟民的带领下,近万名海员离开香港回到广州,并在广州设立了罢工总办事处。

中共广东支部对香港海员罢工斗争极为关注,号召民众积极支持香港海员罢工,组织了“香港罢工后援会”,还发表了《敬告罢工海员》书,为罢工注入了强大动力。

与此同时,香港罢工规模进一步扩大。至3月初,发展成为香港工人同盟总罢工,罢工人数逾10万人。

1922年3月4日,数千名香港罢工工人步行回广州,行至沙田地区时,突遭港英军警开枪扫射,死伤二十余人,这就是骇人听闻的“沙田惨案”。3月5日,港英当局和轮船资本家迫于形势,与罢工海员代表达成协议:增加工资,抚恤“沙田惨案”死者家属、赔偿伤者医药费;恢复被取缔的工会,释放被捕工人,实行新的雇佣船员办法,以减少工头的中间盘剥等基本要求,历时56天的香港海员大罢工,最终以胜利宣告结束。

在邓中夏的《中国职工运动简史》里曾这样盛赞此次罢工:“七十年来赫赫奕奕的大英帝国主义,终于在中国海员的威力之下屈服了。”

修路建亭纪念这段难忘历史

至今,香港海员大罢工的故事,仍被人们所铭记。在广州越秀山上,一座重檐八角顶尖亭被命名为“海员亭”,就是为纪念香港海员大罢工所建。罢工期间,香港海员工人在镇海楼前修筑了一条马路,取名“海员路”,并决定在小蟠龙岗东侧建海员亭。当时因经费不足未能完成,直至1930年,广东海员支部筹足款项动工兴建,于1932年落成。

在广州东园文化广场,省港大罢工纪念馆刚刚完成修缮改造,香港海员的“罢工凭据”和“中华海员工业联合会证书”等文物珍藏于此,时刻都在讲述着这段难以忘怀的历史记忆。

纪念馆馆员徐乐斌表示,持续56天的香港海员大罢工,掀起了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次罢工高潮,为工人运动的开展注入了信心和动力,中国工人运动开始风起云涌。

发动省港大罢工震惊中外

1925年6月,为声援“五卅运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发动省港大罢工。这一次,香港海员依然站在最前面,同电车和印刷等行业工人首先罢工,洋务、码头搬运、清洁、医务、邮务等工会随即响应。6月19日,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爆发。

省港大罢工爆发前,中央广州临委指派邓中夏、苏兆征、杨殷、杨匏安、黄平五人组成“党团”,前往香港组织罢工。

随着罢工局面日渐复杂,迅速建立一个权威的,能带领广大罢工工人冲锋陷阵的组织机构是当务之急。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主持下,设立了省港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和省港罢工委员会,苏兆征被推选为罢工委员会委员长兼财政委员会委员长。

面对蓬勃高涨的省港大罢工,香港总督司徒拔束手无策,被英国政府以“办事不力”解职。在这次运动中,逾10万香港工人回到广州,与广州工人团结一致展开斗争。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誓师北伐。1926年10月10日,中共广东区委发表《为省港罢工自动的停止封锁宣言》,省港罢工委员会也发表《停止封锁宣言》。至此,历时16个月、参与工人总数多达25万人的省港大罢工宣告结束。

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

引导更多人了解历史不忘来时路

香港工联会会长吴秋北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香港工会运动与其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早期震惊海外的海员大罢工,到共产党直接领导的省港大罢工,等等,中国共产党对香港工运事业影响重大。

“香港工联会自成立起,始终高举爱国爱港旗帜,积极推动爱国工运,支援祖国,参与国家建设。”吴秋北表示,香港回归以来,香港的经济、民生、社会发展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我们希望能让更多香港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真正了解中国共产党;无论是特区政府还是民间爱国团体,都有责任去教育和引导香港的青年,正确认识国家的历史,才会珍惜今日的成果得来不易,才能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才能对民族复兴充满信心与期待。”

日前,香港工联会启动了“2021 百年历程百场影展”活动,活动从6月延续至10月,旨在邀约1万名义工、会员及街坊观赏主题电影。吴秋北表示,通过观赏电影,让大家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增强爱国主义教育,从中汲取磅礴力量,更自觉自发地贡献力量,建设祖国、建设香港,这是特别有意义的事。

吴秋北表示,国家取得今天的成就,实在不易,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每当最艰难、最凶险的时候,冲在最前面的总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他们总是把“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记在脑海里,刻在心里,落实在行动里。

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会长王凯:

期待更多香港青年到大湾区“圆梦”

29岁的王凯,是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协会会长。已在深圳前海打拼两年多,创办了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中心,努力推动更多香港青年的创业项目在粤港澳大湾区落地生根。

回望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王凯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进行,这里天地广阔,大有可为。他期待更多香港有志青年锐意进取,到大湾区闯出一片新天地,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总策划:林海利 孙璇

总统筹:林洁 吴江 马汉青

执行统筹:丰西西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