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遭遇2012年以来最少雨的上半年,7月或有3次高温4次降雨过程并要防台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07-01 22:0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07-01
今年7月,广州既要防高温,也要防台风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尽管近期广州的雨水偏多,但今年上半年广州的雨同比还是下得少了。记者7月1日从广州市气象局获悉,2021年上半年广州降雨偏少,而气温则是历史同期最高。今年7月,广州既需防高温,也要防可能的台风来袭。

据悉,2021年上半年广州气温异常偏高,降水偏少。全市平均气温23.0℃,较近十年同期偏高1.7℃,为历史同期最高值;全市平均累计雨量739.7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少31.5%,为2012年以来最少。“龙舟水”期间(5月21日至6月20日),广州全市平均累计雨量为286.1毫米,较近十年同期(337.1毫米)偏少15.1%,终止连续7年“龙舟水”偏多的趋势。2021年6月广州市平均气温28.6℃,较近十年同期偏低0.2℃;月雨量404.1毫米,较近十年同期偏多27.8%。6月1日-2日和6月21-25日广州出现两次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均达到较严重影响级别,具有影响时间长、累计雨量大、暴雨范围广且局地雨强大的特点,两次过程广州都有70%以上测站录得暴雨以上降水,都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过程最大小时雨量。6月17日-21日出现大范围高温过程,高温(最高气温≥35℃)覆盖率达到89.1%。

记者从气象部门的预测中获悉,预计7月广州气温略偏高,雨量空间分布为南多北少,时间分布为上旬偏少,中下旬偏多并可能出现持续性强降水过程。7月预计有4次主要降雨过程,分别为11-13日有大到暴雨,17-19日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24-26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9-31日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有3次高温过程,分别为2-5日、9-10日和21-23日。预计7月下旬广州可能受台风影响。展望2021年后汛期,广州平均气温预计较近十年同期偏高0.1~1℃;雨量较近十年同期偏多1~2成;影响广州市台风为3~4个,较常年偏多。

气象部门提醒,由于预报时效较长,该预测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根据最新的天气数据对预报更新。由于7月广州已进入后汛期,台风和局地强对流天气渐趋活跃,各地要根据天气预报指引,及时做好防汛防洪防风和抵御强对流天气的准备工作。高温热浪期间生产生活用水用电需求急剧增长,建议供电供水部门关注高温天气过程,提前采取应对措施,保障供水和供电。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