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三院“抗击新冠医疗队”凯旋

来源: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周晋安、甄晓洲 发表时间:2021-07-03 08:16
金羊网  作者:余燕红、周晋安、甄晓洲  2021-07-03
本次疫情中,还有不少儿童患者,因为没有父母的陪同,护理团队又承担起照料孩子的起居重任。
工作人员为医疗队员送上鲜花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与广州市八医院并肩救治新冠病患,成绩显著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燕红,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报道:7月2日下午,随着新冠病毒肺炎康复患者的不断增多,广州多家支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以下称“市八医院”)的医院已开始分批撤离,其中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以下称“中山三院”)医疗队。

紧急支援 并肩作战

5月21日广州出现新冠德尔塔病毒株本土感染病例,全市防控压力陡增,作为新冠定点收治医院的市八医院的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多日,急需援手。

6月12日晚,中山三院接到上级任务,立即组建“抗击新冠医疗队”,于6月13日中午抵达市八医院,队员们迅速熟悉环境、再次进行人员培训,6月14日上午8点正式进驻收治本土病例的全部四个病区,合计管理病床151张,开始与市八医院的医护们并肩战斗。

据了解,本次中山三院医疗队共有队员222名,其中医师71名,护士151名。这支来自“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的团队是以感染科、呼吸与重症医学科专业为主的多学科、中青年技术骨干,50%成员有驰援武汉抗疫经历。

救治经验:献上中山医智慧

在疫线,党员先锋冲在前。为迅速带领全队熟悉医疗环境,医疗队的4位病区主任毕筱刚、曹红、周宇麒、朱建芸抵达市八医院当晚,就实地查看病区,因地制宜,结合武汉抗疫经验,短期内制定并完善了近20个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细化标识、优化工作路径,全面加强患者救治和医务人员院感防护管理。中山三院岭南医院综合ICU主任毕筱刚介绍,负责全部收治本土病例的4个病区,每个病区有二三十人,患者以轻症为主,还有普通型患者。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俯卧位通气治疗、氧疗在患者救治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山三院总院的专家都是强大“后援团”。各科室的专家和前方的医生保持密切联系,随时提供支援。

在医疗队积极有效的工作下,100多名患者中,尽管有不少高龄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患者,仅有2例患者曾从普通型进展至危重型,无死亡病例。

医病医心:隔离区不隔离爱

医疗队中,大部分隔离病房的工作都由护理团队执行和完成。李莉莉是队伍中护理团队的负责人。接管病区之初,工作分工、理顺流程、沟通协调、后勤保障,她都一一安排得妥妥当当,从早忙碌到晚,直到深夜返回驻地,才有空喝口水润润已经喊哑的嗓子。

进驻病区之初,医护就通过专业问卷等形式,对所有患者的心理状况展开摸查,然后由护理团队中的心理治疗师为高危人群进行心理疏导。

隔离病房十分特殊,患者住院没有家属陪伴,呼吸系统的症状也大大限制了他们的活动和自理能力,加之病区不少高龄患者本就行动不便,护理团队不仅要完成各种常规治疗工作,还要帮患者打开水、抹身、换衣服、给老人家喂饭。

本次疫情中,还有不少儿童患者,因为没有父母的陪同,护理团队又承担起照料孩子的起居重任。有些父母叮嘱孩子“不要洗澡,怕感冒了病情会加重”,其中有个七八岁的小妹妹,两周没有洗澡了,这些临时“妈妈”,穿着防护服,冒着湿水降低防护性能的风险,克服各种困难,帮助小姑娘洗澡,看着小姑娘的笑脸,大家说:“一切都值得。”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