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广州艺博院大展讲述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

来源: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穗文旅宣 发表时间:2021-07-03 20:10
金羊网  作者:朱绍杰 穗文旅宣  2021-07-03
7月3日,“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正式展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绍杰 穗文旅宣

7月3日,“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广州美术经典中的党史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正式展出。展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画院、广州雕塑院承办,汇聚来自广州7家文博单位的两百多件优秀美术作品,不乏各时期在全国获得大奖、在学界和社会颇具影响力的作品,深刻反映了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和共产党人的壮美精神,蕴含着强大的时代气息和文化自信。

广州作为全国最早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的6个城市之一,也是整个湾区红色资源最丰富的城市,为成功举办本次展览提供了强大支撑。这次展览围绕建党百年辉煌历程的主题,汇集了广州美术家们在不同历史时期创作的优秀作品20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水粉水彩、版画、漆画、雕塑等不同门类。展览分为五个篇章:英勇斗争、火红建设、春潮涌动、美好生活、艺苑新彩,全面反映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业绩,热情讴歌日新月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经典名家之作谱写红色史诗

据悉,此次展览见证了广州美术百年精华,许多珍品极少亮相。策展共集纳广州地区7家高水平文化艺术机构收藏的艺术精品,并借助中共广州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等专业力量,对展览涉及的历史信息、时代背景等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梳理,使艺术家们的创作更好地嵌入真实的事件进程、历史细节、人物命运之中,给观众以强烈的震撼。汤垚油画《南湖红船》以1921年举行中共一大的这艘标志性红船为描绘对象,用厚重斑驳的油画机理表现湖水和天空;周围阴冷沉重的冷色调围绕中,红船姿态平稳、色彩鲜明,令人深深感受到穿透动荡时局的那缕希望之光。该作品曾获“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

雷坦的油画《飞夺泸定桥》因被选入小学语文课本而广为人知。画家用了近三个月的时间重走红军长征路,以亲身体验绘就了这件不朽的作品。他创造性地使用正面构图法和平视视角描绘过桥红军,让观者有如置身于战斗场景之中,增强了真实、紧张的感受。另一件曾登上语文课本的作品是潘鹤的雕塑《艰苦岁月》(小稿)。1956年,潘鹤以琼崖纵队配合第四野战军解放海南岛为题材,为建军30周年美展创作了这件作品。深情吹笛的老战士,以及托腮依偎在他身旁入神聆听的小战士构成一幅经典画面,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国人。

杨之光国画《一辈子第一回(第二稿)》以新中国的普选活动为题材,描绘了一位老妇人在人生第一回拿到选民证时的激动心情。人物形象真切、朴实,将老人历经岁月沧桑后,发自内心的翻身当家作主的喜悦感和自豪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是新中国美术史上新人物画的开山之作,开创了20世纪中国画人物画创作新风。唐大禧的雕塑《猛士(小稿)》采用象征的手法大胆表现了当代青年对真理的执着追求,表现出艺术家面对即将到来的改革开放浪潮澎湃的激情,体现了解放思想的时代精神。

追根溯源讲述广州党史故事

广州是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也是中国第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在2019年的中国红色旅游资源普查中,广州普查出红色旅游资源619项,其中物质遗存类526项、人文活动类93项。它们包括历史事件发生地建筑遗迹、纪念碑、烈士墓/陵园、军事遗址与古战场、纪念地与纪念活动场所、文化活动场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标志性成就等,完整清晰地呈现了革命先辈们在广州留下的历史烙印,在中国红色旅游资源中具有突出地位。这些本土红色史迹、人物也成为了艺术家们最乐于描绘的对象,如革命烈士周文雍、陈铁军,著名音乐家冼星海等。

1991年,张绍城在国画《长夜漫漫》中,以独特的视角描绘了毛泽东在农讲所工作的情景。黄志坚的《农讲所红棉分外红》则以广州市花“红棉花”大面积铺就前景,令远景的农讲所沧桑感扑面而来。尹积昌、林彬、詹行宪、凌镇威创作的《广州起义纪念碑》(小稿)以一只手紧握着枪冲击三块大石为造型,寓意革命先烈冲破三座大山统治,以革命武装反对反革命武装,表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思想。三块大石上分别刻有起义前准备、攻打伪公安局、庆祝苏维埃政府成立和观音山之战向农村转移四面浮雕,忠实还原了广州起义的战斗过程。

在表现广州解放题材的作品中,除了曾立于海珠广场的尹积昌雕塑《解放广州纪念像》,张绍城的《天亮了》也是一件极富创新性的作品。画家选择了广州西关常见的趟栊门作为画面背景,以打开的门、昂然迈步的女性,以及五角星的组合,巧妙地表达出“解放”的意涵。在本土题材的作品中,观众还能看到广大艺术工作者站在当代建设和群众生活之中,通过手中的画笔、刻刀,用宏观的视角和微观的触觉神经表现的新时期生活现场和建设力量,当中既有《阳光依旧照西关》《流花湖公园下午六点半》中的岁月静好,也有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期间李节平创作的《钟南山》,何坚宁创作的《生死博弈》《为了明天》的抗疫组图。

“跨界”传承彰显文艺魅力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组织了丰富的公共教育活动,让观众可以更加方便地走进广州美术的百年时光长廊,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改变中国命运,走上民族复兴之路的历史选择。在“带你看展览”部分,主办方组织国、油、版、雕四场专业讲解,由艺术家带领观众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走进艺术家工作室”,通过四次与艺术家的近距离接触,探秘艺术家创作的真实状态,感受艺术的魅力。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展览将邀请广州芭蕾舞团、广州粤剧院的创编、演出队伍就红色题材创作进行探讨,开展讲演活动。近年来,芭蕾舞剧《浩然铁军》《旗帜》,粤剧《红的归来》《刑场上的婚礼》等红色题材舞台作品,屡屡在公众当中引发热议。舞台艺术与平面艺术的“跨界”阐释,一方面有助于观众更好地理解“百年风华 时代画卷”展览中呈现的党史内容,另一方面也将大大丰富红色题材的艺术表现空间。主办方还将邀请党史专家、收藏单位负责人开展党史学习讲座,通过艺术学党史。开展“看展览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各党支部参观学习。还设计了“感悟百年风华 接受红色教育”参观路线,组织百名青少年参观红色景点研学活动。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