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热带低压都快“舞”到广东了,为什么还没有名字?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发表时间:2021-07-05 21:0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王天巍  2021-07-05
“双旋海上舞”,预计将为广东带来风雨。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王天巍

温度“热烈”的广东,海面也在“热烈”着。7月5日上午,位于菲律宾以东的热带扰动增强为热带低压,有机会登陆粤东到闽南沿海市县;至7月5日下午,位于南海的热带扰动也加强成为热带低压。气象部门预计,“热带双旋”影响下,广东近期恐有风雨。

中央气象台7月5日傍晚预报称,当天早上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的热带低压,至北京时间当天下午17时已移动到巴士海峡海面上,距离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190公里(北纬20.5度、东经121.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

广东省气象台7月5日傍晚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7月6日白天起影响粤东,7月6日下午到傍晚登陆粤东到闽南沿海市县。

 巴士海峡热带低压预报路径 中央气象台制图

当天下午在南海生成的热带低压,至北京时间17时位于南海中部海面上,距离海南省万宁市东南方向约620公里(北纬15.5度、东经115.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

广东省气象台7月5日傍晚预计,该热带低压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有所加强,7月7日趋向海南东部沿海。

南海热带低压预报路径 中央气象台制图

广东省气象台7月5日傍晚预计,受上述两个低压影响,7月6日至7月7日广东部分市县有明显的降水过程。其中粤东和梅州的部分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珠三角南部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局部有雷阵雨。7月7日粤西有大雨局部暴雨,珠三角和粤东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广东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7月8日到7月9日全省降水减弱,部分市县有雷阵雨。预计7月6日至7月7日,广东沿海海面、南海中北部海面、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南部海面风力6级~8级,粤东沿海和雷州半岛先后有6级大风,阵风8级。广州市气象台7月5日傍晚预计,广州市区7月6日多云有雷阵雨,7月7日多云有中雷雨局部大雨,7月8日多云有雷阵雨,展望到周末前雨势会转小。最高气温有望较目前有所降低,如7月7日市区最高气温将跌至32℃。

【新闻加点料“双旋”为何还是“无名氏”?得从台风“进化论”说起

在阅读天气预报时,我们总会读到“今年第X号台风”,“台风(热带风暴级)”等词,有的台风还带有名字。但截至7月5日18时,预报中可能对广东天气产生影响的“双旋”,均为“无名氏”,搞到大家都不知怎么称呼它们好。

为什么它们还是“无名氏”?这得从台风的“进化论”说起。

作为热带气旋系统,台风也有强度等级之分,气象部门会根据台风的强度对台风进行评级。当一些“台风胚胎”还没强大到一定级别以及获得命名时,它们已经被气象部门“盯”上了。如7月5日上午菲律宾以东洋面热带低压生成前的海上低压区,以及南海热带低压生成前的低压区。为方便对这些“台风胚胎”进行预报,气象部门会将中心附近最大风力6级以下的海上低压区列为“热带扰动”;对中心风力达到6级或以上的海上低压区列为“热带低压”。此前广东省和广州市气象部门在预判两个低压系统可能影响广东时,便使用了“热带扰动”这一词。

根据我国实施的“《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GB/T 19201-2006)”,如果热带低压的中心风力附近最大风力提升至8-9级,气象部门可将该系统的强度提升至“热带风暴”;如果该系统中心附近风力提升至10-11级,气象部门可将该系统的强度提升至“强热带风暴”。当西太平洋和南海低压区强度达到热带风暴级别时,负责为该区热带气旋系统进行命名的机构日本气象厅,可根据世界气象组织所属的亚太地区11个成员国和3个地区提供的140个名字,给系统命名。故现有的两个低压要想“出个名”,至少要加强到热带风暴这一级别。

当强热带风暴继续增强,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2-13级时,气象部门可将该系统提升为“台风”。为了让各地居民知悉“台风”“强热带风暴”“热带风暴”等系统都具有产生灾害性天气的能力,不因名字不同而忽视影响,近年来我国气象部门常以“台风(热带风暴级)”“台风(强热带风暴级)”等称谓,称呼中心风力未达到12-13级的热带气旋系统。

12-13级的风力,并不是热带气旋的巅峰强度。按照“《热带气旋等级》国家标准(GB/T 19201-2006)”,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4-15级时,该热带气旋系统将达到“强台风”级别;如果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6级或以上,则可达到“超强台风”级别。2017年和2018年分别袭击正面袭击珠三角的“天鸽”和“山竹”,强度最强时均被我国气象部门认定达到“超强台风”级别。

广东省气象部门统计,广东有着较为漫长的“台风季”。常年气象数据统计显示,历年最早登陆广东的台风在4月19日登陆,常年第一个登陆广东的台风平均日期在6月25日,常年最后一个登陆广东的台风平均日期为9月26日,历年最晚登陆广东的台风在12月2日登陆。

根据以上数据,2021年广东的“登陆首台”算是“迟到”了。目前的“海上双旋”如果想成为2021年广东“登陆首台”,一是强度需要加强到热带风暴级别,二是不要“花心”登陆广东以外省份乃至境外。

(注:部分参考资料源自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发布中心)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