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积扩大三倍、引入5G智能设备……海珠洲头咀公园升级改造完成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黄敏烨 发表时间:2021-07-05 21:22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黄敏烨  2021-07-05
突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增加多处便民服务设施。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黄敏烨

近日,位于广州市海珠区滨江西路的洲头咀公园升级改造完成。7月5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公园面积比以往扩大3倍,突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内涵,增加多处便民服务设施。

洲头咀公园面向珠江三段河道交汇之处,与白天鹅宾馆、芳村长堤隔江相望,历史底蕴深厚。经过升级改造后,洲头咀公园由原来的约1万平方米,扩大至4万平方米。

公园内,运用雕刻工艺打造苏哈尔航线广场,选用耐候钢刻画丝路演变历史文化景墙,保留苏哈尔帆船纪念碑、锚雕塑,处处彰显丝路文化韵味。

生态方面,打造雨水花园、下凹绿地、生态植草沟、生态排水沟以及透水性铺装。海珠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园从卵石、植物、细沙、土壤等方面全面考虑海绵城市建设,种植耐旱且耐湿植物,构建“吸水、积水、渗水、净水”体系,有效控制公园乃至滨江西片区雨水径流,公园总透水面积超过85%。

作为一个开放性公园,洲头咀公园在便民服务上也做了提升。一方面,公园内打造新时达党史宣传驿站,站内分4大板块精心布展百年党史,同时,提供政务服务一体机、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读书等内容。

另一方面,记者看到园内设置了智慧跑道、AI武术大屏、智慧储物柜、智能坐凳、智能扫地机等多个5G智慧应用设备,为市民跑步、武术锻炼、智能存储、太阳能充电等提供高科技智慧服务。

市民黄阿姨带着孙子在公园里玩耍,“公园改造后比以前更大更漂亮,步道也舒服,以后溜娃多了个去处。”黄阿姨说。

记者从洲头咀公园所在的南华西街道处获悉,此次的升级改造只是该片区规划的阶段性成果。根据今年2月挂网的《市管八条重要道路及周边区域更新改造提升节点工程之滨江西路洲头咀公园节点工程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广州市还将对附近的波楼、抗英纪念公园等文化空间资源进行提升与利用,打造广州前航道滨江地标。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