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07-06 06:45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07-06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故事。

广东乡亲们成功脱贫(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张丽红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小康梦想成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新的一大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广东,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赋予广东在全面建成小康路上“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广东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广东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台阶。

本期《初心粤迹——中共广东百年史话》为您讲述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故事。

广东牢记嘱托使命在肩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广东,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的地方。

2012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佛山顺德黄龙村,考察基层党建,慰问困难群众。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远英德连樟村,与村民亲切交谈,他强调,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并留下了“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的深情牵挂。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广东始终牢记嘱托,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民生社会事业取得重大进展,实现各领域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小康。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2020年12月,中共广东省委十二届全会十二次会议宣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2021年6月23日,广东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会上广东再次庄重宣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同全国一道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日前,广东公布了“十三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经济总量迈上11万亿元新台阶,连续32年位居全国第一;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迈入高收入国家和地区之列;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30年位居全国首位;经济活力不断增加,2020年广东市场主体总量1384.85万户,稳居全国首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8年保持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35年居全国首位。同时,“十三五”期间,广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四年保持全国第一;城乡发展趋于协调,全省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和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此外,“十三五”期间广东绿色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

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壮美画卷,已镌刻在南粤大地上。画卷里,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成功密码。

开启朝着更高目标进发的新征程

大道如砥,行者无疆。站在新时代的起点,广东开启了朝着更高目标进发的新征程。

2021年4月,《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公布。《规划纲要》清晰描绘了广东省“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宏伟蓝图,提出“十四五”时期广东省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经济内生动力明显增强,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0%左右,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约为14万亿元的目标。

2021年7月2日,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干部动员大会明确,要深入把握广东所处历史方位、肩负使命责任,努力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东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广东将紧紧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深化实施“1+1+9”工作部署,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部分资料参考:《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与羊城晚报联合出品

总策划:杨建伟 林海利 

总统筹:易立 孙璇 

执行统筹:谢涛 林洁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