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人群仅有0.3%!一名稀有血型病患者在穗获医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张学元 廖志坚 发表时间:2021-07-06 21:43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张学元 廖志坚  2021-07-06
稀有程度与“熊猫血”相当,国内储备甚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张学元 廖志坚

手术前才发现竟无血液相配,原来自己是稀有程度与“熊猫血”相当的Fy(a-)稀有血型!怎么办?记者从广州血液中心获悉,由于广东省仅广州配备该稀有血型储存,该患者专程从中山来广州进行手术,目前术后恢复良好。

7月6日,来自中山市的陈女士高兴地告知广州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幸好广州有同型血液支持手术,这两天便可出院。”

手术前才发现没有血液相配

被经期延长病折磨10年的陈女士,今年6月8日因有不适症状到当地市级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子宫腺肌病、子宫内膜增生,需进行子宫全切手术。但在手术前备血时却发现抗筛全阳,盲配多袋红细胞主侧均不相合,没有血液相配。

陈女士的血样标本6月17日送到广州血液中心临床输血研究所检测。经过血型单特异性抗体鉴定,确定患者体内存在罕见抗-Fya抗体,只有Fy(a-)的稀有血型红细胞才能与之相配合,也就是患者仅能输注Fy(a-)稀有血型红细胞。

稀有程度与“熊猫血”相当

广州血液中心姬艳丽博士介绍,Fy(a-)稀有血型在我国人群中的频率与RhD阴性血(俗称熊猫血)相当,约千分之三,但该稀有血型不是血站常规筛选和检测的稀有血型类型,所以广东省仅广州血液中心有该稀有血型血液的储备,而国内也仅有几个大的血液中心有该稀有血型血液的储备。

由于临床用血时盲配血液能配上相合红细胞几率非常之低。这种情况下用血一般有两种解决办法。一方面考虑自体备血或者从直系亲属中寻找相合血液。这位患者贫血严重,不具备自体备血条件,从其直系亲属中也未找到相同血型个体。另一方面则是通过采血机构稀有血型库寻找。

“广州血液中心一直在进行并加强稀有血型血库的建设,目前库内有充足的Fy(a-)稀有血型冰冻红细胞。”姬博士透露,广州血液中心当时提供两种解决方案:一是让当地血站申请跨市调配血液;二是让患者转来广州的医院治疗。经过多方沟通协商后,患者决定转院至广州进行手术。6月30日下午广州血液中心提供3个单位Fy(a-)冰冻红细胞给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供该患者7月1日手术时使用,手术非常成功,也没有出现输血不良反应,术后血红蛋白稳定在96g/L,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