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深圳北站社区党委:时刻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1-07-08 06:37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2021-07-08
日前,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委员会荣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深圳北站社区党委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发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作为离人民群众最近的社区党组织,更是要时刻保持与人民的血肉联系,走群众路线,我们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发展,多方自治,让整个社区、全部居民都动起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深圳北站社区党委书记何新生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日前,中共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委员会荣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这是北站社区党委继“2019年度广东城市基层党建十佳创新案例奖”、“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后,又一次获得肯定和荣誉。

唱好相融共生的“同台戏”

深圳北站社区立足大型交通枢纽深圳北高铁站和市内最大保障房小区,存在人员流动性大、结构复杂、治理任务重等特点。该社区探索多元共治的新路径,广泛发动多元主体参与,形成“一核多元协同共治”基层治理格局,创新推出“党建+科技+治理”模式,被列入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并在全省进行推广。

该社区建立党组织联席会共治机制,党委牵头统筹辖区14个党支部和25个驻社区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构建党建引领“社区+车站+学校+商圈”共治体系,有力推动解决社区治理、治安管理、交通疏导、安全隐患排查、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

“我们打造共商共议机制,组建社区治理联盟,创设‘三事分流’工作法,实现‘大事’党委主导快办、‘小事’基层协商共办、‘私事’互相支持帮办。开展‘社区议案’大赛,用好‘街坊评议团’、居民‘市容巡逻队’等平台,推动社区的事情大家提、大家议、大家定、大家办,实现居民从‘人人为我’到‘我为人人’的积极转变,逐步形成社区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何新生介绍道。

2019年10月北站社区还建成深圳首家社区级智慧指挥中心,实时连接1.1万个智能设备和汇集上千万条数据,实时掌握全域动态数据、居民诉求和情况反馈,实现“一网全面感知、一键接办诉求、一屏实时调度、一令护航安全”,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水平。

深圳北站社区党委还推出社区“共享会”品牌项目,鼓励居民共享时间、技能和服务等资源,结合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深入挖掘居民身边先进典型,通过典型引领带动,涵养奋斗文化。

绣出人民满意的“精品绣”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绣花功夫努力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把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办好,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何新生表示,北站高标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一窗通办”提供110余项政务服务,设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26个功能室,有居民感慨“在家里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只要来服务中心活动一下,心情就变好了”。

针对白领上班忙、办证难,申请49项业务下放至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增加24小时自助办理事项;针对“空巢儿童”,连续8年举办暑期快乐营,惠及300多个外来务工家庭,成为备受欢迎的特色品牌。

针对来深建设者,设置人才驿站微创空间,并依托深圳北国际人才驿站、国际化人才街区和人才绿道等载体,为人才及居民群众提供全周期、保姆式的创新创业服务,让“来了就是深圳人”温暖更多群体、成就更大发展。

“我们还开展残障人士阳光运动、结对帮扶,推出无障碍通道提升及轮椅停放爱心屋。”何新生说,他们连续刊发《北站社区报》,持续举办“走群众路线,送服务上门”大型便民服务、学生义工营、社团文化节、老年大学等活动。

回顾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何新生认为,“现在的3.0版本是以9000多名共享会会员为标志,我们整个社区、整个居民都动起来了,大家都树立起了‘主人翁’意识,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服务。我们感觉离总书记提出的‘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