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创二代”莫荣杰:搭建创业平台助海外青年回江门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彭纪宁、谭耀广 发表时间:2021-07-08 07:13
金羊网  作者:彭纪宁、谭耀广  2021-07-08
开发启明里,让古老的历史名街重获新生的设想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江门启明里是一条华侨历史文化街区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纪宁 通讯员 谭耀广

在江门市蓬江河北岸长堤的启明里是一条华侨历史文化街区,这里有着闻名中外的骑楼,还有着雕梁画栋的古老民居建筑,是五邑地区的起源,然而经历数百年的岁月沧桑,老街和建筑已不复当年的辉煌,只留下岁月的斑驳和稀落的人流。

然而,这条街道却吸引了香港青年莫荣杰的驻足停留,他深深被这条街上独特的历史和人文所吸引。莫荣杰出生于香港,祖籍江门,自小经常跟父母回来江门走亲访友,正因为这层深厚的“血缘关系”,让他对江门有着特殊的“情结”。开发启明里,让古老的历史名街重获新生的设想在他心里生根发芽。

从去年开始,莫荣杰成立的公司开始改造和开发启明里老街,他在老街开办“熊一”空间原创礼物店,提供了原汁原味的当地文化旅游体验,这个独具创意空间吸引了年轻人和游客的驻足和关注,业绩非常好。今年开始,他开始对老街进行系统的改造和招商,他计划将当地艺术及人文内涵融入文旅商业的发展当中,创造性地融合原创、艺术、文化、科技元素,以侨乡文化风格为底蕴,拟通过一系列的商业品牌策划,引入江门本土的主题餐饮、休闲吧、艺术展览、匠人工坊、文化创意店等休闲业态等。“随着各类商业新业态的引入,这条老街必将重新焕发新生”,莫荣杰说。

事实上,启明里改造只是莫荣杰在江门创业的其中一个项目。近年来,随着江门交通愈发便利,对港澳青年的就业创业投资政策也愈发完善,莫荣杰觉得机会来了,于是在2014年,他辞去香港的工作,跟随父辈的足迹,回到江门创办了自己ISTOP品牌。他旗下公司涉及地产开发、商业管理、酒店管理、科技创投、教育产业等相关业务。

在江门的几年,事业越来越顺手,莫荣杰也越来越坚定回乡发展的决定是对的。“江门是我的家乡,所以我对江门有着深厚的情结。江门是一个很适合创业的地方,如果可以把香港、澳门、海外的人吸引过来这边创业的话,对我们,对江门,对他们来说都很好。”莫荣杰说。

莫荣杰表示,他对于江门的感情,来自于他的父亲,他父亲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在江门开办工厂,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来到内地创业的香港人。小时候,他就在频繁往来香港和内地的过程中,感受到内地发生巨大的变化,当时他的内心就产生了长大后回到父辈创业的地方。正如他所设想的一样,如今江门成为他事业的启航地,他也顺利接下了父亲的班,成为了“创二代”。

为了让更多海外青年也能够共享大湾区发展机遇,2017年,莫荣杰召集创立江门市蓬江区海外青年联合会,旨在为海外青年在江门创业打造载体和平台,助力江门成为海外青年大展拳脚的福地。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