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种族歧视是美国的顽疾,是严重的人权问题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8 10:01
人民日报  作者:  2021-07-08
7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7月7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记者:据美国媒体报道,近期民调显示69%的美国人相信种族歧视仍然是美国一大社会问题,60%的人认为这一问题比一年前更为严重。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学者马伊斯认为,种族主义是美国社会生活的核心特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可以说在美国,种族主义是全面性、系统性、持续性的存在,种族歧视是美国社会的顽疾,是严重的人权问题。

据报道,60%的美国非洲裔认为他们经常在求职和购物时被歧视,在住房申请、贷款办理、保险领取等问题上所受歧视也屡见不鲜。在美国所有完成2剂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当中,白人占比达64.3%,非洲裔只占8.6%。更骇人听闻的是,非洲裔遭警察杀害的概率是白人的3倍。除非洲裔外,美国对待印第安原住民、亚裔、拉美裔和穆斯林等少数族裔的种族主义劣行也十分猖獗,国际社会对此的批评之声不绝于耳。

美国的种族歧视还体现在法律层面,种族歧视受害者难以通过法律维护自身权利。1882年的《排华法案》是美国第一部针对特定族裔的种族歧视移民法,影响延续至今。美国迄今没有全国性的仇恨犯罪标准,也没有立法遏制网络仇恨言论和暴力。美国在加入《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时,以“言论自由”为幌子,对《公约》明确禁止煽动和传播种族歧视言论的规定作出保留。联合国多次敦促美国撤回保留意见,美方都置之不理。

在58年前的《我有一个梦想》的演讲中,针对“民权运动人士什么时候才能满足”这个问题,马丁·路德·金先生给出的第一个答案就是:“只要黑人仍然遭受警察难以形容的野蛮迫害,我们就绝不会满足”。弗洛伊德的呼喊言犹在耳,而今年截至5月21日,又有89名非洲裔美国人死于美国警察枪口之下。我们希望美国政府能够正视自身的人权问题,出台实际行动,完善法律机制,而不是对他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只有这样,马丁·路德·金先生的愿望才能够真正实现。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