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政党要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7-08 10:39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1-07-08
“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

“政党作为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力量,要锚定正确的前进方向,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责任。”在6日举行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连线方式发表主旨讲话时作出重要论断。

政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当前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的当下,人类社会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呼声更加强烈。各国政党理应为解决共同挑战、满足民众诉求进行更多积极探索,展现更大责任担当。在此背景下,这场中国共产党迄今主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全球性政党峰会,被世界寄予厚望。

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来自16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等领导人、逾万名政党和各界代表共聚“云端”,探讨“为人民谋幸福与政党的责任”这个重大命题。习近平从引领方向、凝聚共识、促进发展、加强合作、完善治理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政党应当担负的历史责任,为解答上述重大命题提供了“中共倡议”。

可以看出,这些倡议体现出中共最高领导人对时代发展潮流、人类前途命运的深刻洞察与思考,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事业作贡献的大党风范,为各国政党担起历史责任指明了方向。

具体来看,中共倡议涉及政治、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全球治理等方方面面。从呼吁倾听人民心声、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到强调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从提出“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到呼吁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强调推进适合本国国情的民主政治建设,这些倡议都指向一个共同目标—— “为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谋进步”。

阿根廷正义党主席、总统费尔南德斯在峰会上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深刻,对各国政党代表思考政党在为人民谋幸福中应承担的责任很有启发。

事实上,中共提出这样的倡议符合其初心使命,体现出其伟大志向,那就是——“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面对时代变局,中国共产党将如何领导中国,又会给世界带来什么?习近平在主旨讲话中进行了详细论述。

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新贡献;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让更多国家、更多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履行大国大党责任,增进全人类福祉;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践行多边主义,更好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共作为世界第一大党,正以实际行动体现“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主席兼第一书记、总统姆南加古瓦说,津民盟由衷钦佩中共立足本国国情带领国家取得重大成就,津民盟从中共的成功经验中获益良多。

“办好中国的事,让14亿多中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路口,走过百年的中共对人民许下郑重承诺,也对世界做出坚定承诺。在通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路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一道,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际锐评评论员)

(编辑 赵羽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