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一教师险些被电话诈骗搞走14万元!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1-07-08 22:28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1-07-08
花都区反诈中心迅速联合炭步派出所,对教师所在学校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以案说法,精准宣传。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付怡 通讯员 谢志超 陈羽莹 殷立硕 邱礼宏

近日,广州花都警方成功劝阻一名教师被冒充“公检法”诈骗,避免损失14万元。花都区反诈中心迅速联合炭步派出所,对教师所在学校开展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以案说法,精准宣传。

争分夺秒 苦寻6小时终劝阻

6月29日上午9时30分,花都区反诈中心接到预警,辖区内的张某可能遭遇电话诈骗。工作人员迅速启动紧急预警处置机制,同步展开线上劝阻、上门劝阻等工作。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连续多次拨打事主电话,均无法联系上事主,于是立即联系事主亲属,协助警方一起寻找,并联系银行对事主银行卡进行紧急止付。同时,炭步派出所民警根据事主亲属提供的信息开展搜索,苦苦寻找6小时后,终于在一家湘菜馆的包厢内,找到了正在吃饭的事主。

民警正对张某进行普法宣传.jpg

民警正对张某进行普法宣传

经了解,事主张某是某学校的教师,当天9时许接到冒充“公安机关”的电话,对方称其涉及一宗金融非法洗钱案,要求张某下载了“*书”APP聊天软件进行“调查”。张某使用该聊天软件与诈骗份子通话近5个小时,对“警察”骗子的身份深信不疑,并告知对方银行卡账号密码及转账验证码。看到派出所民警,张某仍然是“一头雾水”,甚至哭了起来。在现场民警耐心解释下,张某才醒悟是遭遇了骗局。因其银行卡已及时止付,卡内的钱还没被转走,成功避免受损14万。

以案说法,反诈宣传再进校园

为进一步增强了该学校师生的反诈防骗意识、法治意识,充分认识新型诈骗犯罪,提高防范能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事发当晚20时许,花都区反诈中心立即联合炭步派出所,在张某执教的学校为师生上了一堂防诈宣传课。

培训会上,派出所民警对事主张某被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例进行以案说法,用案例深刻地提醒在座听讲的师生,一定要提高警惕。

花都反诈宣传课.png

花都反诈宣传课

随后,反诈中心民警通报了近年电诈警情情况及高发手法,从网络诈骗的特点趋势、常见手段、预防对策、严厉打击等四个方面,结合目前反诈形势进行详细讲解,通过丰富的案例,围绕刷单、冒充电商客服、虚假贷款诈骗等11个常见诈骗方式进行深入剖析。

花都反诈宣传课2.png

花都反诈宣传课

这一场及时的防诈宣传课,现场师生反应热烈,效果显著,让师生们更深刻认识反诈防骗和防范应对新型诈骗手段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有效提升了学校师生的防诈水平。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